武陵财政:全方位支持打造食品安全监管体系

湖南省财政厅网站 时间: 2020年09月16日 11:29 【字体:

    按照各级关于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标准,今年武陵区对全区28个农贸市场进行综合调研,筛选出了19个农贸市场启动全面的提质改造。为此,区财政局积极配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从提质改造、监管平台和快检设备方面给予资金支持,打造高效科学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推动食品安全整体形势持续稳定向好,确保人民群众吃得更放心。
  加快提质改造。为了提升农贸市场实验检测室的监管能力,武陵区对江北城区的农贸市场检测室进行集中改造,全力推动实现配备标准化。为此,区财政局加快推进该项目的预算评审,拟定评审方案、组织现场踏勘、核查工程数据,顺利完成预算评审的正式报告,包括朝阳农贸市场、甘露寺、红旗路、红卫路、四眼井、紫桥、火车站、茉莉村、三闾、水果市场等10个室内装饰改造和盛泽、新一村、青阳阁、新河路、龙港巷、芷兰等9个农贸市场的新增标牌等,并进一步督促项目建设单位严把质量关口,杜绝以次充好,对主材规格、品牌及时予以确认。近期,区财政局将实验室改造资金30万元拨付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强化监管能力。按照智慧常德建设统一部署,武陵区依托常德云计算中心物理平台、软硬件设备以及数据资源等进行“一级开发、四级应用”部署(即市级统一开发,市、县、乡、村四级应用),通过“互联网+”食品安全监管项目,实现对上承接各级市场监管总局的综合监管信息平台,对下联通乡镇(街道)监管机构和村(社区)网格监管员,横向贯通市、县、乡三级食品安全监管部门的综合信息平台。截至目前,区财政局已拨付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农贸市场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平台项目资金62万元。
  提升检测能力。为回应群众现实需求,全区坚持以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为核心,将检测室由原来的单一蔬菜农药残留检测覆盖到各种食用农产品、畜禽水产的兽药残留、违法添加检测,进一步加强食品、农产品及相关产品的检验检测能力。经过方案设计、预算评审等环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计划对提质改造农贸市场新增检测设备,包括食品安全检测工具箱等前处理设备、多参数食品安全分析仪等检测设备以及实验服等实验室辅助设备,真正具备常见食品微生物、重金属、理化指标等实验室检验能力及现场定性速测能力。1—9月,区财政局已拨付农贸市场快检室快检设备的相关经费135.92万元,为整合全区检验检测资源提供资金支持。



武陵财政:全方位支持打造食品安全监管体系

13733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