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市财政“三举措”强化支付管理

湖南省财政厅网站 时间: 2020年09月24日 10:33 【字体:

  为进一步加强单位财务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津市财政不断创新工作措施,提升国库集中支付管理实效。
 一、增强资金安全保障。一方面通过“电子凭证+电子签章”身份识别、自动留痕等控制机制,再造、整合一个完整的管理链条,建立起电子验章、全程动态跟踪的业务管理模式,实现资金支付“环环相扣、互相牵制、有始有终”;另一方面按照岗位分离原则,科学设置岗位职责权限,确保岗位专职专人,职责不相容、不交叉,保障资金安全。
  二、加强支付流程管理。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按核编的年初部门预算进行本年度财务支出。做到不混用预算项目、功能科目、政府经济科目等。严格规范计划、支付、拨款、对账等业务流程,在原业务处理流程上增加电子签名(章)环节,取消原有的纸质凭证和手工签章,所有环节都被电子记录和监控,从根本上实现数据的唯一性、完整性和真实性,大大提升财政资金的安全性。
  三、提升财政服务水平。定期对所有预算单位财务人员开展有针对性的业务培训,明确预算单位的具体责任,准确把握电子化支付环节、CA证书的使用管理、软件的功能使用等基本操作要领;同时国库集中支付核算中心工作人员深入到预算单位,现场指导电子支付实际操作,切实做好财政服务工作。



津市财政“三举措”强化支付管理

13753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