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寿财政:强化资金保障 服务强县发展战略 让洞庭明珠入画来

湖南省财政厅网站 时间: 2021年11月19日 09:49 【字体:

穿行于洞庭湖畔的常德汉寿城乡,处处都可感受到这片热土地上勃发出的生机与活力。这里的党员干部正在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送到全县群众之中,化为一个个生动的具体行动,变为高质量发展的有力实践,奋力谱写着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环湖强县的壮美华章。

汉寿县把未来五年的发展放在国家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放在全省三高四新战略,放在市委深入贯彻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常德的大局中加以深度谋划,把目标定位在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环湖强县,按照构建一个中心、紧扣四个定位、打造五个百亿产业思路,实施六大工程,正在书写着高质量发展的完美答卷,县财政局更是铆足干劲、甩开膀子奋力拼搏着!

招大引强做大财政盘子

事业发展,民生改善,都依赖于财政实力雄厚,惟有把财政盘子做大,发展才有根基。汉寿县委县政府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各项工作的牛鼻子强力推进,为此,县财政局积极推动各项惠企政策落地见效,不断强化资金服务保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帮助企业轻装上阵。

今年以来,汉寿县各级领导纷纷走出去,招大项目,引进战略投资者,目前全县集中开工4次,30多家大中型企业相继落户汉寿县。县财政局立足财政实际和工作特点,在资金筹集、财务管理、税收政策等方面全力支持该县以招大引强为抓手,全力推进五好园区建设,以产业项目为带动,奋力推动园区在新征程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走进汉寿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这里处处呈现着大招引、大发展的活力与态势。

108日,湖南(汉寿)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三期)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21.8亿元,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40亿元以上,将成为汉寿县地方经济飞速发展的新引擎。在中联装备配套产业园,561亩的土地上,打桩机日夜轰鸣,1000多名建设者奋战在各个工地,加紧建设厂房、站场。签约落户配套产业园10个项目均在抓紧建设中。亿奉二期、世泽车业、正启物流、联达机械等项目已经部分建成的车间里,工人们正在试生产。

在中联重科产业园的混凝土搅拌站生产车间,智能焊接机器人正伸展长长的手臂把焊枪精准移送到焊接点,伴随着吱吱声和耀眼的蓝色电焊光,完成着一个个焊接操作,一幅现代工业场景呈现在人们眼前。今年该公司通过技改和市场开拓,产值可达25亿元以上,带动上下游产业30多个,成为园区机械装备制造业真正的龙头老大。

一批生产、市场都已成熟的企业,产销两旺的景象更是令人振奋。在汉寿高新区的康普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智能水针车间,技术工人们正争分夺秒埋头苦干,加紧设备的最后调试收尾工作,为投产做冲刺准备。该车间投产后,公司产值可突破10亿元大关,今年可上缴税金1亿元以上。

当前,汉寿县委县政府正强力推进百亿装备制造产业、百亿医药化工产业、百亿文旅康养产业、百亿种植及加工产业、百亿淡水养殖及加工产业的五个百亿产业工程”,县财政局将着力加大资金投入,助推全县产业发展跃上一个新台阶。

乡村振兴打造现代农业

去年,汉寿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今年,该县将重点放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上来,在全县上下迅速掀起了乡村振兴,县财政局按照“先行先试、逐步推广”的思路,守正出新、面向未来,加大涉农资金整合力度,集聚资源、集中财力,掀起了推进现代农业的热潮。

为打好乡村振兴攻坚战,该县要求每个村必须选准12个生态经济效益俱佳、广大农民愿意参与的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龙头项目,大力加以培植,做好产业振兴、富裕农民的文章。目前,全县近8成村(社区)有了产业项目。聂家桥、毛家滩、蒋家嘴等乡镇的花椒产业,龙阳街道、辰阳街道等乡镇的甲鱼产业,聂家桥、丰家铺的乡村旅游产业都释放出发展动能,正牵引着汉寿农村面貌发生蝶变。

特色鲜明、品牌响亮的产业振兴行动正在汉寿广袤的农村大地付诸实践。汉寿甲鱼以其品种纯、品质好、服务优、品牌响,已形成全国性市场销售网络。截至目前,汉寿县共有甲鱼养殖水面10万亩,甲鱼繁养户2000多户,规模养殖企业18家,拥有龟鳖产业协会1个,甲鱼养殖专业合作社29个,从业人员达4.5万人以上。

老百姓也发了甲鱼财。地处汉寿县岩汪湖镇武竺山村的汉寿县明珠种养专业合作社,2018年投资近千万元建立生态甲鱼特色产业园,发展稻鳖共生种养模式,实现了甲鱼、优质稻谷品质的大幅提升。合作社负责人戴鹏飞介绍,稻鳖共生模式每亩产值在过去单纯种植水稻的基础上增加了近5000元,今年,产业园还增加了稻--鳖、莲-鳖等生态养殖模式,极大提高了甲鱼品质。

蒋家嘴镇紫阳冲村,桂花飘香,稻谷金黄,四通八达的通村公路托起了当地百姓致富梦。在该村的土大妈鸡蛋湖南明龙养殖场,每天都有近30名当地群众在这里从事捡拾、挑选、包装鸡蛋等工作,每人每月有3000元工资。今年上半年,该公司蛋鸡存笼量达130万羽,鸡蛋产量756万公斤,成为紫阳冲村的支柱产业之一。下一步,该村还将发展特色种植业,主要种植枳壳、花椒等,同时借助汉寿县野生动物园、蔬菜公园、候鸟公园为主打的三园一线精品旅游线路,大力发展乡村生态休闲旅游,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保护生态擦亮宜居名片

生态美、环境好,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更高期待。近年来,汉寿县委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县财政局持续加大生态环保领域财政资金投入,大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把更多生态元素注入到经济社会发展各环节,生态汉寿正成为汉寿县一张亮丽的名片。

在西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过去湖上种植杨树,湖里到处设的是地笼、迷魂阵。没几年,湖里鱼少了,一些珍贵鱼种几乎见不到,南迁越冬的候鸟也难得看到几只;这几年,汉寿县下大决心,清理黑杨、禁捕退捕、禁牧禁渔等硬措施实施后,情况发生了大变化:鱼多了,鱼大了,越冬候鸟回来了。据西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专家彭平波介绍,如今每年来此越冬的鸟类达219种,黑鹳、白尾海雕、白头鹤等国家一类保护动物经常进入摄影爱好者的镜头。

在环境保护上,汉寿县不仅重视湿地保护,还把全县农村湖汊子垸水体也纳入了保护范畴。全县508名河长湖长与县政府签订了河湖环境保护责任状。安乐湖、青山湖、龙池湖、胭脂湖强制性实施了全面禁投退养、拆除网箱养殖、封堵入湖排污口。近期,该县又组织开展了珍珠退养攻坚战,500多名干部深入到珍珠养殖户,包干到人开展珍珠退养清零行动,11月底珍珠养殖可全部退出清零。为防止农业面源污染,该县农业农村局还组织河湖区内农民开展测土施肥、科学施肥、减量施用化肥等行动。

县城建设更是突出生态环保理念。近年来,汉寿县开展绿化龙阳行动,县城人均绿地面积达11平方米,40多家机关院落拆墙透绿,占地200多亩的银水湖公园、500多亩的龙珠湖城市公园,相继投入使用,成为市民休闲的好去处。


汉寿财政:强化资金保障 服务强县发展战略 让洞庭明珠入画来

21108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