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市财政:多措并举支持“稳就业”“保就业”

湖南省财政厅网站 时间: 2020年07月16日 10:39 【字体: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就业工作的影响,郴州市财政局按照上级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关要求,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采取多项有效举措“稳就业”“保就业”。

  强化保障  多方筹措资金

  2020年,郴州市积极统筹一般公共预算资金、上级转移支付资金、社会保险基金等促进就业。截至6月底,各级财政共计安排就业促进资金6532.13万元,市本级筹集职业技能提升资金8863 万元。其中:已拨付支持农民工返岗复工高铁专列和“互联网+就业(就业超市建设资金177.6万元;拨付退役军人公益性岗位补贴资金589万元;拨付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项目补助500万元;拨付社会保险补贴(灵活就业人员和公益性岗位人员社会保险补贴)980.28万元。

  加大扶持  稳定就业岗位

  加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力度,实施企业稳岗返还和困难企业稳岗返还,特别是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中小微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标准最高标准提至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缴纳失业保险费的100%。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受理446家企业稳岗返还申请,涉及补贴8259.38万元,惠及职工71641万人。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对企业吸纳登记失业半年以上人员或中小微企业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就业,且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的,给予1000元/人的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全力帮助企业渡难关。落实社会保障缴费阶段性减、免、缓缴政策,截至5月底,全市共计减免社会保险费33669.088万元。

  突出重点  保障就业人群

  加强对重点群体就业创业的政策支持,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群体就业工作。尤其是重点支持农民工就业创业,为农民工提供免费就业技能培训,对吸纳农民工就业的企业给予每人每月500元的培训补贴,加大对农民工等返乡下乡首次创办小微企业或从事个体经营创业扶持力度。疫情防控期间,对企业新招用且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的员工,给予一次性生活费补贴;对企业组织员工包车返岗或者员工自行乘坐铁路列车、客运汽车返岗的,给予企业或员工一次性交通费补贴。对吸纳16—24岁事业青年参加就业见习的单位给予见习补贴。截至5月,全市城镇新增就业23397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42.5%。



郴州市财政:多措并举支持“稳就业”“保就业”

12832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