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高效  细致入微 郴州市2020年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实现“零差错”

湖南省财政厅网站 时间: 2020年09月11日 11:02 【字体:

    9月7日晚8点,随着最后一场考试结束铃的响起,为期8天的2020年度郴州考区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圆满结束。本次考试是郴州市有史以来考试人数最多、考试时间最长的一次会计专业技术考试,在考务人员的精心组织下,郴州考区以“零差错”顺利完成组考工作。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按照以往惯例,会计初级、中高级考试一般分别在5月、9月份进行。本年度会计初级职称考试因受疫情影响往后推延,与中高级职称合并进行。为确保考试正常有序进行,市财政局高度重视,严格按照省财政厅的部署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任考点主任的考务领导小组,制定了详细的组考方案,开展了考务培训、考机测试、周边环境治理和验收封场等工作,安排了医务人员、信息监控人员、公安治安人员和供电应急保障人员等全程参与组考和保障工作。
  为防止新冠肺炎疫情传播,考务组专门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制定了《2020年度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郴州考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案》,配备了专门医务人员,开展了消毒通风、疫情防控演练,设置了临时医务站,搭建了凉棚、体温异常者复检室、隔离通道和临时隔离观察点。邀请市卫生健康部门、疾控、医疗机构专业人员对疫情防控常识和要求进行全面辅导,并组织开展考试疫情防控演练。加强对入场时间节点的把握和突发疫情应急处置要点的掌控,结合考点设置、考场分布的实际情况,切实提高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为做到有备无患,在考点还设置了2个隔离考室和2条专用防疫特殊通道,安排了具备防疫条件的监考人员和工作人员随时侯场。
  二、严谨细致,衔接紧密
  市财政局成立了一支20多人的考务小组,为考生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每一场考试,考生入场时需间隔一米以上,考务工作人员需对每一位考生进行身份核实、体温检测、健康码及行程卡查验。为严肃考风考纪,严防高科技舞弊,考务组强化了对监考人员的考前培训,与监考人员签订了诚信监考承诺书。所有考场配备了考生身份证识别仪、手机信号屏蔽仪。考生入场时,必须通过身份识别、金属探测仪扫描检查,防止替考、携带、夹带等违反考试纪律的现象发生。每间考室均开通了全时段、全过程、全角度高清视频录像监控,在监控室每位考生的一举一动皆尽收眼底。考试期间考场信号全部屏蔽,省财政厅巡视员,市财政局、市人社局领导随时对各考室情况进行巡察,通过人防、技防及高科技等手段,杜绝了舞弊现象的发生,营造了公平公正的考试环境。
  三、以人为本,关爱考生
  因时间紧凑,上午和下午的考试时间间隔仅为1小时。为解决考生就餐问题,市财政局联系考点学校食堂,在学生未返校的情况下,专门为考生开设了中餐,使考生不出考点即可解决就餐问题,为考生争取了更多的休息时间。对于身体状况出现异常的个别考生,医护人员精心护理、科学处置。如一考试遇生理期疼痛难忍,无法考试,医务人员为她按摩穴位、心理疏导,帮助其恢复并顺利完成了考试。一位剖腹产刚四天、由家人背着进考场的“硬核考生”,医务人员为她更换了专门的椅子、提供了温水,全程观察,精心看护。得知她中午将继续参考,为防止多动影响伤口愈合,医务人员又找来担架床、临时准备休息室供她休息,直到考完后,帮其顺利离场。



规范高效  细致入微 郴州市2020年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实现“零差错”

13721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