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财政:积极作为 助力保障粮食安全

湖南省财政厅网站 时间: 2020年12月29日 10:23 【字体:

  今年以来,郴州市财政局大力贯彻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各项部署,坚决扛起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的政治责任,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积极探索机制建设,切实加强资金保障、及时拨付粮食补贴,推动粮油产业发展,助力粮食安全。
  积极筹措资金保障粮食安全。一方面加强粮食部门经费保障。2020年在市本级部门预算经费大幅压减的背景下,市本级粮食部门工作经费优先足额保障,安排工作经费115万元,主要用于支持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粮食应急、粮食质量监测、军粮等工作,确保储备粮管理、粮食保供稳价、粮食质量安全、粮食流通监管等重点工作顺利开展。另一方面加强储备粮油资金保障。2020年市本级预算安排储备粮油补贴资金200万元,省财政下达粮油储备补贴资金495.85万元,其中分解下达市本级374.59万元,北湖、苏仙两区121.26万元。目前已拨付市本级粮库前三季度粮油补贴资金310.8万元。同时积极筹措资金,支持市本级粮库开展危仓老库维修改造,拨付资金276.4万元,确保粮油储备安全。
  大力支持“优质粮油工程”建设。2015年以来,市本级预算累计安排粮油“百亿产业”工程专项资金近千万元,积极推动优质粮油品牌创建,有力支持了郴州粮机、生平米业、裕湘食品、兴义物流等粮油企业的发展。2017年以来全市统筹安排各项资金1亿元,大力实施以“中国好粮油”行动、粮食质量监管体系和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建设为主要内容的“优质粮油工程”。目前,全市形成了以市粮食质量监测中心为核心,安仁、桂阳和永兴县粮食质量监测站为节点,22个粮食收储、加工企业质检室为基础,覆盖全市的粮油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粮食产后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全市各类粮食产后服务中心总数达到35个,烘干能力达3933吨/日,有效推动了节粮减损和助农增收。“中国好粮油”行动成效明显,桂阳县、安仁县粮油优质品率均提高了30%以上。生平米业、桂阳欧阳海米业和景湘源食品饮料有限公司入选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优质粮食工程重点示范信贷支持企业,裕湘食品入选“中国十佳粮油区域领导品牌”。
  积极落实稳粮增粮惠农政策。一直以来,市财政高度重视维护种粮农民利益,把粮食补贴发放摆在突出重要的位置。为保障补贴发放工作有序有效开展,市财政局多次深入实际调查了解情况,督促县市区财政部门加快工作进度,严格审核把关,严防出现挤占、截留、挪用和套取补贴等违规行为,确保惠农补贴落到实处。2020年市下达北湖区、苏仙区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3286.5万元,稻谷目标价格补贴资金943.4万元。目前,各县市区耕地地力补贴已基本发放到位,稻谷目标价格补贴争取在年底前发放到位。
  建立临储粮价差亏损市级补贴机制。进一步规范临储粮的收购处置工作,保障全市粮食质量安全,2020年7月,我局配合市发改委出台了《郴州市临储粮收购处置方案》,对临储粮的监管、收购、储存、处置等环节工作进行了规定。建立了临储粮价差亏损市级补贴机制,充分调动县市区工作积极性,切实加强临储粮的收购处置工作,明确县市区处置镉0.4以上临储超标粮发生的价差损失,市财政实行3年退坡政策,2020至2022年分别按5%、3%、1%比例分担。



郴州财政:积极作为 助力保障粮食安全

14090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