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湖区用政府过“紧日子”保障群众过“好日子”

湖南省财政厅网站 时间: 2021年11月18日 10:09 【字体:

2020年以来,北湖区切实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上来,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把严把紧预算支出关口,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格审核新增财政支出,大力削减或取消低效无效支出,深入挖掘节支潜力,着力保障“六稳”、“六保”等民生支出需求,用政府“过紧日子”来保障群众“过好日子”。

一、严格预算编制,硬化预算约束。一是打破传统的“基数+增长”的预算编制模式,全面实行“零基”预算,结合区直单位职能职责和发展规划,在综合平衡的基础上编制预算。全区财政支出始终坚持“有保有压、以收定支”的原则,持续压减一般性支出,2021年,全区各单位一般性支出较上年压减20%,“三公”经费在上年预算的基础上压减30%,专项资金压减50%,以上全年共压减经费4720万元统筹用于“三保”等支出。二是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收支管理切实兜牢“三保”底线的通知》,严格坚持“有预算不超支、无预算不开支”,提高预算刚性约束。除突发事件支出外,无特殊情况,一律不得安排其他支出事项

二、强化资金管理,严肃财经纪律。是严格监控财政资金的使用以专项资金为主线,用款单位为监管对象,严格按照有关法规、条例及相关专项资金的使用管理办法做到事前调查、事中监督、事后追踪是严格资金审核。专项资金支付时,先由项目实施单位提出用款申请及计划,再由主管部门签批意见,经财政部门审批后予以拨款,确保财政安全运行,实现最大的社会经济效益。三是规范政府采购行为增强政府采购透明度让市场主体平等参与,提高采购效率,节约财政资金。四是强化财政监督检查开展一系列专项检查,传导过“紧日子”压力。五是严格政府投资项目管理。资金不能足额覆盖的新报项目一律不予批准,资金不能按期落实的未开工项目一律不得开工建设,不属于区委、区政府明确的民生实事和建设工程项目以及债务成本高、风险大的已开工项目一律暂缓建设,投资规模过大、标准脱离实际的在建项目一律压减投资规模。

三、严控结转规模,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切实加强结转结余资金管理,把盘活财政存量资金作为平衡预算开源节流、用足用活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抓手,对各部门各单位连续两年未使用的结余资金一律收回,当年预算安排资金确定本年度不能形成支出的,通过调整预算及时收回,统筹用于“三保”、债务化解以及全区急需资金支持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缓解当前财政收支矛盾。

四、实施绩效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过紧日子是长久之策,既要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又要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要问责、低效多压减、有效多安排”,确保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年度执行中,对绩效目标从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实行“双监控”,大力开展绩效评价,强化评价结果运用,将评价结果作为政策调整、资金安排和改进管理的重要依据,对低效无效资金予以削减直至取消。通过对重点项目资金的绩效评价,进一步提高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北湖区用政府过“紧日子”保障群众过“好日子”

21107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