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市财政局:坚持绩效导向 加强制度创新 构建“三全”预算绩效管理体系

湖南省财政厅网站 时间: 2021年11月25日 16:56 【字体:

近年来,郴州市财政局把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作为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提升公共服务质量的关键举措,坚持以预算绩效为导向,以制度创新为保障,不断深化预算管理体制改革,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大力提升预算绩效管理水平。

一、定规矩,做好制度顶层设计针对“一些部门要钱与谋事相割裂,先要钱再找具体项目分钱”的问题,围绕“先制度、后方案,先理解、后执行”的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机制,完善制度建设,强化预算绩效管理,相继出台了一系列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办法。2014年以市政府名义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2015年市财政制定了《市直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核办法》;2019年以市委财经委的名义出台了《关于实施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市财政局印发了《市级财政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办法(试行)》。这些文件做到了既贯彻上级的管理理念要求,又因地制宜、适用工作,先从制度上定规矩,明责任,严要求,做好顶层设计,切实能解决实际问题。

二、敢碰硬,抓住关键环节突破针对“绩效管理公信力不高,绩效评价全面推进难,绩效激励约束作用不强”的问题,紧抓关键环节,创新举措,重点突破,提升预算绩效管理的能力。一是建立中介机构库。委托中介对“郴州市财政局独立从事预算支出绩效评价中介机构项目”进行政府采购,公开确定入围中介机构64家,严格从入围的中介机构中选取公司实施市本级的重点绩效评价工作。二是建立绩效评价报告专家咨询机制。引导和规范第三方机构参与预算绩效管理,探索搭建高校和科研院所专家、学者参与绩效管理平台。2020年组织省、市专家对30个重点绩效评价报告进行分析评分,促进中介机构提高绩效评价工作质量。三是建立财审联动共同推进绩效管理工作。通过信息共享、工作共推、成果共用,市财政部门、审计部门形成合力共同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水平。市财政部门在制定专项资金支出、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方案时,认真听取审计部门在项目选取、评价指标设置等方面的意见及建议。共同梳理市财政部门在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和财政监督、市审计部门在开展财政审计及其他专项审计时发现的常见问题、突出问题和共性问题,共同研究改进措施,不断提升财政管理绩效和审计监督效能。

三、严管理,做到“三个”全面覆盖针对“一些领域财政资金闲置沉淀甚至损失浪费”的问题,狠抓“事前评估、事中监控、事后评价”三个阶段,形成了科学合理的闭环管理模式,做到了“三个”全面覆盖,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一是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8年来,绩效目标从无到有,从粗到细,从50万元以上的项目绩效目标,到申报所有财政性资金绩效目标,整体及项目绩效目标申报率100%,绩效目标审核覆盖率100%。绩效管理评价与部门预算同步批复,再录入信息化管理系统,逐年将抽象的一级指标完善细化到二级、三级指标,每年可以看到管理强化的清晰脉络和痕迹。二是绩效运行监控全覆盖。在绩效运行过程中,重点对预算执行进度和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实行“双监控”,依据设定的绩效目标,通过财政集中支付信息化平台监督预算资金拨付进度和资金用途两个环节,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确保绩效目标如期保值保量实现。三是预算支出绩效评价全覆盖。2019年郴州市已实现市本级全部预算单位所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及专项资金绩效自评全覆盖,支出绩效自评全部在所在部门的门户网站进行公开。为了做优绩效评价,建立了评价结果反馈整改制度和报告公开制度,尤其是强化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将评价结果运用到预算管理中,根据绩效评价结果和绩效监控情况,调整预算安排。市本级编制2020年度部门预算时,共建议调整预算项目17个,建议调减预算金额5535万元。


郴州市财政局:坚持绩效导向 加强制度创新 构建“三全”预算绩效管理体系

21177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