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州财政:充实“粮草”补给“弹药” 全力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湖南省财政厅网站 时间: 2020年05月18日 16:23 【字体:

  靖州是武陵山连片特困县,2014-2018年,6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人口累计脱贫43108人,综合贫困发生率由20.45%降至0.96%,实现整县脱贫摘帽。2019年,脱贫1187人,综合贫困发生率降至0.41%。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四不摘”和“四不减”原则,靖州县加大扶贫资金投入力度,深入推进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工作,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一、持续加大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力度,强化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管理
  2019年,靖州县财政部门克服经济下行带来的收支压力,除上级财政部门下达的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全部整合外,县本级预算安排扶贫资金1322万元纳入统筹整合,共计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24388万元,实施扶贫项目856个。2020年,靖州县将按照“应整尽整”的原则,加大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力度,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资金保障。
  在关注资金投入和使用过程的同时,更加注重精准脱贫绩效目标的实现程度,切实增强财政扶贫项目资金使用效益、落实资金监管责任,聚焦提高脱贫质量和减贫效果。
  二、大力支持本地特色产业发展,脱贫攻坚实现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
产业扶贫既是促进贫困人口较快增收达标的有效途径,也是巩固长期脱贫成果的根本举措。2019年,靖州县财政安排产业扶贫资金6257万元,着力发展杨梅、茯苓、山核桃、楠竹、生猪、制种、乡村旅游七大本地特色产业,通过“龙头企业+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采取直接奖补、土地流转、订单农业等模式,对有产业发展能力和发展意愿的贫困户都进行了产业帮扶。其中,直接帮扶产业奖补贫困人口1187人,奖补71.2万元;“一村一品”产业项目联结贫困人口19685人,分红119.6万元;省重点产业扶贫项目杨梅种植、山核桃加工、温氏养殖、优质稻生产、杨梅加工和茯苓加工联结贫困人口16235人,分红197.68万元;园区企业联结贫困人口4576人,分红45.76万元,产业扶贫成效显著。
  三、扎实做好就业扶贫工作,促进贫困人口稳定增收
  靖州县把就业扶贫摆在突出位置,以提升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能力、实现稳定就业为首要任务,切实加强贫困群众“治穷病、拔穷根”自助能力。2019年,靖州县财政安排就业转移支付1448万元,建立劳务协作“岗位清单”和转移就业“绿色通道”,全面落实劳动力培训、就业援助等政策措施,完成新增农村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357人,“四个渠道”吸纳就业2265人,建设扶贫车间12个,设置扶贫特岗1079个,完成贫困家庭“两后生”培训129人,职业技能培训439人。



靖州财政:充实“粮草”补给“弹药” 全力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12133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