溆浦县:以产业振兴为“引擎” 带动贫困群众脱贫增收

湖南省财政厅网站 时间: 2020年11月23日 16:50 【字体:
  近年来,溆浦财政在做大扶贫整合资金“蛋糕”的前提下,坚持“一县一特”产业发展思路,认真落实“四带四推”产业扶贫模式,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着力强化科技知识培训,在全县25个乡镇累计扶持带贫企业(合作社)186家,建设特色产业扶贫基地206个,基本实现了产业帮扶全覆盖,既促进了地区产业发展,又提升了贫困群众增收能力,为全县3833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34125个贫困人口开辟了脱贫致富的小康路。
  统筹整合,持续增加资金投入。坚持多措并举、多方发力,破解投入短板,化解融资难题。一是盘活财政资金。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变“十指张开”为“握指成拳”,持续增加财政资金,做到靶向投入。2017年以来,产业扶贫累计投入财政资金3.899亿元。二是撬动金融资本。做好金融扶贫文章,创新实施“跟贷跟投”模式,对纳入批复实施的产业扶贫项目主体,农担公司主动跟进,上门提供担保服务,金融机构降低门槛,简化流程,优先审核,及早“跟贷”;对诚信涉农企业和优质产业项目,优先纳入项目库择优“跟投”。累计为龙头企业、合作社发放贷款1.6亿元,发放贫困户小额信贷4.3亿元。三是激活民间资本。 以财政资金为导向,所有项目必须按不低于1:1的比例配套,累计吸引社会资本12.2亿元。如雪峰山旅游产业项目,投入扶贫资金2288万元,成功撬动公司投入近6亿元,建成3个3A级景区、1个4A级景区,“雪峰山产业扶贫模式”得到省委省政府肯定,被列为全国旅游扶贫示范项目。
  久久为功,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坚持以柑桔产业为主导,中药材、油茶、生猪、乡村旅游等优势产业为补充,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一是坚持规模化经营。采取“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累计实施“四跟四走”产业扶贫项目238个,新建高标准优质柑桔基地4.3万亩,油茶1.5万亩,中药材2.3万亩,茶叶4500亩,设施蔬菜4.2万平方,规模养殖场49个。全县柑桔面积达20万亩,创建标准化示范园12个。二是突出龙头带动。把培育产业龙头作为主攻方向,扶持企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共培育省级龙头企业3家,市级龙头企业29家。如投入财政资金1200余万元,支持雪峰食品加工生产线升级改造,新建柑桔基地1200亩,新建半成品加工点23个,2019年实现销售收入1.2亿元,带动近万名贫困人口增收。三是全力打造品牌。大力开展“三品一标”认证,完成绿色食品标志认证14个,“溆浦脐橙”“溆浦鹅”“溆浦瑶茶”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商标)认证,“雪峰”片片桔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抓好抓实消费扶贫,组建专门营销团队,在哈尔滨、沈阳、北京、杭州等大中城市建立销售窗口25个,柑桔销售量占东北三省60%以上份额。大力开展柑桔节、黄桃节、猕猴桃节、农民丰收节等节会活动,机关单位通过扶贫平台采购1660万元,确保贫困户产品不滞销。
  强化监管,严密防范各类风险。把资金安全作为第一要务,加强风险防控。一是公开遴选产业项目和实施主体。坚持“四个良好、三个成熟”(良好法人信用、良好经营业绩、良好社会责任、良好产业基础和市场成熟、技术成熟、经营成熟)标准,严格按照“村申报、乡审核、县审批”流程,公开、公平、公正遴选能人和项目,“空壳”企业、征信不良企业,一律列入黑名单。二是强化资金监管。压实财政所监管职能,按“12要素”实行“报账”制,严格规范资金拨付程序。委托第三方机构对扶贫资金开展常态化监管,指导企业建立“专账”,定期开展风险评估,及时予以预警。三是强化合同管理。聘请律师事务所为产业扶贫法律顾问,制定规范的产业扶贫帮扶协议,明确帮扶企业、合作社和贫困户的权利和义务,以及帮扶期限、分红方式。实行项目法人担保制度,签定承诺函和担保书,以企业法人财产或家庭财产为担保,保障扶贫资金安全。
  健全机制,确保群众持续增收。一是完善利益联结。把“资金确权”作为“资产确权”的突破口,明确扶贫资金“所有权”、“经营权”和“收益权”。委托帮扶项目,在保证按8-10%标准保底分红的前提下,鼓励企业就地就近优先安排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万木春公司流转土地建成油茶基地6000亩,每年安排用工100余人,发放工资150多万元。二是建立订单农业。引导帮扶企业,统一提供技术服务,签定最低保护价收购合同,让贫困户吃上“定心丸”,放手发展产业。绿之然公司签订优质稻订单12000亩,带动6000多户贫困农户种植高档优质稻,获得稳定订单收入。三是强化履约维权。安排专人管理,建立台帐,及时督促企业在约定时间,将分红资金打入指定的财政专户,通过“一卡通”拨付给贫困户。发现企业未履约的,及时启动司法维权程序,确保贫困户分红如期兑现。截至2020年10月,累计兑现贫困户分红1827.59万元,村集体分红172.76万元,无一例逾期,无一例违约。



溆浦县:以产业振兴为“引擎” 带动贫困群众脱贫增收

13964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