芷江多举措盘活财政存量资金 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湖南省财政厅网站 时间: 2021年01月22日 16:35 【字体:

  芷江县财政局不断加强财政资金监督管理,全面落实财政存量资金“定期清理、限期使用、超期收回”机制,在对全县预算单位各类财政存量资金进行全面摸排的基础上,逐一梳理、排查、分析、甄别、清理,做到应盘尽盘。2020年累计收回部门资金20124万元,统筹能力不断加强,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进一步提升。

  一、提高站位,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工作措施,不断完善存量资金管理制度,制定并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分类盘活、规范管理的原则,建立了一整套收回使用存量资金的制度,为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形成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长效机制。

  二、抓好源头,科学精准编制预算。强化预算编制的事前论证和调研,细化预算编制,严格审核项目实施条件,有效提高预算资金年初分配的到位率和预算的可执行性,实现预算安排与项目实施的精准衔接。建立完善盘活财政存量资金与预算编制、执行等挂钩机制,以预算编制管理为抓手,着力提升项目的可执行率,从源头上减少存量资金结余。

  三、狠抓执行,加快结转使用进度。加快财政支出执行,减少存量资金。对年初预算已确定的项目,加快资金下达与拨付;对年初代编预算,分科目、分项目予以全面梳理,及时做好资金分配和指标下达工作;加强与部门的沟通协调,对上级下达的专项资金,在下达预算指标后,建立存量资金定期报告制度,确保能全面掌握存量资金情况,并督促项目单位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加快资金支出进度。

  四、严格奖惩,加强资金绩效考核。将预算单位年度预算执行进度和项目结转计划使用进度统一纳入年度县级机关绩效考核,对评价结果好的单位,予以表扬和继续支持;对评价结果较差的,相应调减预算,直至取消该项财政支出。同时对跨年使用的项目结转,督促预算单位按项目计划及时、规范使用,财政部门在执行过程中定期清理,将不需要继续支付的资金收回,统筹用于发展民生事业。



芷江多举措盘活财政存量资金 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14261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