溆浦财政“有的放矢”用好用活乡村振兴补助资金

湖南省财政厅网站 时间: 2021年11月24日 09:43 【字体: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溆浦财政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总目标和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总方针,确保乡村振兴补助资金保障到位、突出重点、有的放矢。

用活衔接资金,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乡村振兴示范村是地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抓手,通过建立示范村模板进行差距比对和经验借鉴,有利于地方进行有针对性的提升和改进,从而切实改善农民生活环境,提高农民生活品质,促进乡村全面振兴。2021年,县财政拨付470万元,用于支持北斗溪镇茅坡村等7个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要求以合理规划为前提,秉承共建共享、因地制宜、特色发展、农民主体的原则,从“五大振兴”入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

用实衔接资金,支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按照“缺啥补啥”原则,对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在资金项目安排上予以倾斜,全年安排4131万元对全县39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予以支持。按照补齐弱项短板、巩固拓展成果、夯实发展基础、促进乡村振兴的基本思路,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统筹推进乡村产业就业、综合保障、乡村建设、乡风文明、乡村治理等各项工作,实现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接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用好衔接资金,助推乡村产业新发展。乡村兴不兴?百姓乐不乐?产业兴旺是关键,也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溆浦县把乡村产业振兴作为重要任务,摆上突出位置,全年共投入涉农整合资金15363.56万元用于农村产业发展。紧紧抓住产业兴旺这个重点,不断优化农业产业布局,调整农业产品结构,发展壮大特色产业,培育农业发展新动能,持续推动产业稳步发展、农民增收致富。


溆浦财政“有的放矢”用好用活乡村振兴补助资金

21176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