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东县“四个狠抓”抓牢抓实财政收入

湖南省财政厅网站 时间: 2020年04月13日 17:31 【字体: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面对财政收入增长面临困难与挑战的实际,祁东县财政部门客观分析经济形势,对照全年目标任务,迎难而上采取“四个狠抓”举措,一季度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实现平稳增长,实现奋战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2020年1-3月,全县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完成22117万元,同比增加2071万元,增长10.33%。其中税务部门完成12525万元,同比增加1197万元,增长10.57%;财政部门完成9592万元,同比增加874万元,增长10.03%。

一、狠抓工作责任,明确目标任务。县财政局根据《衡阳市“奋战一百天实现双过半”争先创优工作方案》精神,结合实际情况,联合县税务局制定出台了《祁东县财税收入“奋战一百天实现双过半争先创优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将财税收入目标任务层层分解,层层落实责任。同时,严格考核奖惩,对在财税收入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相关单位和个人给予奖励;对完不成任务的单位和个人,予以通报批评,并扣减工作经费。

二、狠抓收入征管,挖掘增收潜力加强税务稽查和纳税评估建立税收管理联合分析和预警机制,重点对疫情影响和复工复产进行分析;加强土地增值税清算,核实房地产企业预收帐款增值税缴纳情况;加强重点企业税收征管,及时了解企业复工复产复销情况;加强遗留项目清缴欠税,对清水塘棚户区改造、团购房项目、星达重工资产处置、永安光伏发电耕地占用税等遗留问题狠抓入库;加强施工企业特别是外地来祁施工企业环保税、印花税等的征收,如归阳工业园区企业建设项目,同时有效做到税费同征入库。

三、狠抓非税管理,确保应收尽收。一是组织专人深入到各执收单位摸清近三年来的收入情况,调研核实新冠肺炎疫情所产生的影响,重新制定了今年非税收入预算计划。二是规范非税票据管理,切实发挥“以票控费、以票促收”作用。严把票据使用核销关,坚持“分次限量、核旧领新、票款同步”的原则,特别对往来票据进行严格审核,做到以旧换新,及时纠正票据使用中的违规行为。三是加大稽查力度,确保应收尽收。不定期安排稽查组对各执收单位的非税收入进行严格稽查,对入库不及时或短收的执收执罚单位进行重点稽查,确保非税收入及时足额上缴。

四、狠抓政策落实,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一方面县财政主动对接部门和企业,简化资金拨付程序切实加快资金拨付进度,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另一方面加大项目申报力度,帮助受疫情影响较大的电商企业解难纾困,促进电商行业健康发展,3月份县财政局联合县商粮局为3个电子商务企业向市财政申报2020年度电商发展专项资金项目,联合科工信局申报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3个、制造强省专项资金13个。



祁东县“四个狠抓”抓牢抓实财政收入

11877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