耒阳市:开展财务专项检查 夯实财政工作基础

湖南省财政厅网站 时间: 2020年07月20日 10:22 【字体:

  为加强风险防控,进一步规范单位财务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从2019年6月开始,耒阳市利用一年时间对全市176个行政事业单位进行了财务专项大检查。

  通过检查,全市共发现应缴未缴非税收入、现金管理不规范等24类847个问题,下达了151份财务大检查整改通知文书,目前已整改到位635个问题,整改到位率75%,共收到补缴非税收入317.46万元,清收应收账款140.82万元,更正账务处理278.89万元,补齐相关附件、完善审批手续7429.75万元……通过检查,达到了查清家底、整改问题的目标,有助于提升财政财务管理水平,为做好特殊时期的财政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加强组织领导  部门联动齐发力

  成立由市委副书记、市长任组长,副市长兼财政局局长、审计局局长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市纪委、财政、审计、机关事务等为成员单位,并下设9个检查小组和1个综合组,实行组长负责制,从审计、财政等部门抽调精干力量具体实施检查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定期听取财务大检查工作情况汇报,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要充分运用检查成果,极力支持推进此项工作,为财务大检查提供了强大的组织保障。

  加强业务培训  强化素质练内功

  多次邀请上级财政财务专家及单位财政、审计业务骨干,就检查要点、注意事项、法律法规等给全体检查工作人员授课,进一步明确了工作目标,提升了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政策法规水平。同时,对工作人员就检查纪律、检查程序、检查质量等提出了严格的要求,确保依法依程序执检、确保问题查严查实,不走过场。

  加强综合管理  规范程序提质量

  为确保检查工作高效开展,避免标准和尺度不一的问题,组织人员编撰了《财政政策文件汇编》《耒阳市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制度汇编》《政府采购业务操作流程》《固定资产管理办法》等相关资料,设置了检查工作套表,提高检查工作的规范性和时效性。要求统一做好信息收集整理汇总、问题定性把关、下达问题整改通知书、整改回复审核等工作,及时汇报检查进度和成果。

  加强工作调度  狠抓进度督落实

  为确保检查工作按时按质完成任务,提出“四个一”要求,即每日一更新、每周一汇报、每月一小结、每阶段一总结。对检查推进不快的工作小组进行不定期的调度,必要时个别调整组长和组员,促使检查工作紧张有序开展,如期完成检查工作任务。

  加强立查立改  提升管理促绩效

  对受检单位严格按检查结果列出问题清单,统一下达问题整改通知书,要求单位收到整改通知书后一个月内对照问题清单逐一整改,不留死角。对工作懈怠、问题严重而整改又不彻底的单位,按规定程序报送市纪委、监委严厉查处,决不姑息。现已将第一阶段未整改到位的6个行政事业单位,移送到耒阳市纪委监委进一步查处。





耒阳市:开展财务专项检查 夯实财政工作基础

12871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