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东县多措并举助推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湖南省财政厅网站 时间: 2021年03月11日 10:15 【字体:

  2021年,祁东县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决策部署,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限衔接,强化因地制宜、健全落实机制、保障财政投入,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一、在“整合”上下功夫。2021年,将继续加大脱贫攻坚投入,从县级政府基金预算中安排8829.4万元用于扶贫,重点瞄准“两不愁三保障”,增强贫困群众获得感。持续加大资金整合力度,将全县应整合的涉农资金按照“国发〔2017〕54号”、“湘政办发〔2016〕53号”等文件精神全部整合到位,确保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使用围绕“巩固脱贫成效”、“乡村振兴”主题。推进财政支持的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建设,聚力精准服务乡村振兴,截至目前,全县通过农业信贷担保发放贷款共166笔11864万元。
  二、在“特色”上做文章。以粮食生产发展为基础,以黄花菜、酥脆枣、油茶、商品果蔬、中药材等五个产业为重点支撑,着力打造地方农业名片。一是支持粮食生产快速发展。整合各级各类农田建设资金用于高标准农田建设,从2021年统筹整合资金中合理的安排资金用于小型农田水利建设,从县级政府基金预算中安排3000万元用于支持粮食生产发展。二是加力农业优势特色千亿产业。出台了《祁东县关于打造优势特色千亿产业激励机制的实施办法》,湖南省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祁东县黄花菜特色产业聚集区顺利通过验收。三是大力发展油茶、中药材等产业。从县级政府基金预算中分别安排1000万元、300万元用于支持油茶、中药材产业发展。
  三、在“和谐”上见实效。全力打造农村“生态宜居”环境,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处。一是着力农村厕所革命。今年,从县级政府基金预算中安排680万元用于“厕改”,为完成2021年厕所革命任务提供资金保障。二是着力农村环境整治。继续加大投入,拟从县级政府基金预算中安排1320万元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改善农村面貌,全力打造“新农村”。三是着力推进“河长制”工作。从县级政府基金预算中安排600万元用于河长制专项治理,强力推进河库治理和保护,全面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



祁东县多措并举助推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14794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