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星区“四个着力”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湖南省财政厅网站 时间: 2020年05月28日 17:41 【字体:

  今年来,娄星区坚持“城乡统筹、整体解决”的原则,“四个着力”扎实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力争实现基本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今年达到40%的工作目标

一是着力改善办学条件加大教育投入。实施农村薄弱学校改造工程、校舍安全整改工程、安防“三项”建设工程、“改厕、改场、改厨”工程、“三通两平台”建设等五大工程。规范项目建设管理。成立全区学校项目建设领导小组,项目建设依法依规依程序实施学校不直接参与项目建设。

二是着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补充师资。通过定向培养、招聘和引进的方式及时补充师资,补充中小学教师350名,定向培养中小学教师106名。提高教师待遇和地位。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工资福利待遇保障所需经费足额纳入区级财政预算;加大农村教师关爱力度,实施娄星区乡村教师人才津贴发放办法,乡村教师在原来的基础上每月提高人才津贴待遇约300元;落实职称评审向乡村教师、老教师倾斜的政策,继续加大乡村教师的表彰奖励和支持力度。

三是着力促进教育公平做好关爱工程。全面落实学生资助全覆盖政策,确保不让学生因贫困而失学。进一步完善随迁子女入学保障机制,实行随班就读与送教上门双轨制管理,确保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公平享受教育权利。实行集团化办学,完善城乡学校结对帮扶机制做好结对帮扶。优化师资配置。将70%的新进教师分配到农村任教;推行艺体教师无校籍管理制度,对农村艺体教师只聘任到乡镇,进行走教式教学。

四是着力化解大班额计划实施娄底三中高中部教学楼、万宝芙蓉学校、娄底五小教学楼、娄底八中小学部、娄底先锋实验学校教学楼个化解大班额项目建设工程,新增学位6255个,年内增加芙蓉学校学生宿舍楼、艺体楼(食堂)、吉星小学教学楼等工程,新增学位900个。启动娄底二小、增桥中学校安隐患消除、改建教学楼项目。建立倒排工期责任制,分管或联系教育的区级领导每人挂点一个项目建设学校,确保秋季开学顺利交付使用。



娄星区“四个着力”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12195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