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星财政:聚焦四个“一流” 谋划2021年工作

湖南省财政厅网站 时间: 2021年03月29日 09:57 【字体:

  2020年,娄星财政部门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各项工作实现“新”的突破。2021年,娄星财政将围绕打造“三个高地”,担当“四新”使命,立足全省,“追求卓越、争创一流”,以更高的目标“建立一流的财政队伍、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打造一流的工作品牌,树立一流的部门形象”,着力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以提升保障为目标,增强财政宏观调控能力。继续强化完善政府领导、财税协同、上下联动的协调机制,掌握收入主动权,按照省市组织收入的要求,加强税收调控力度,切实提高收入质量加强非税收入征管,重点做好国有资产有偿使用收入、中小学校幼儿园配建费的征收。全面盘活财政资金,整合资源,发挥资金最大效能。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加强部门工作对接,积极向上对接政策支持。根据可发债券空间,积极争取政府专项债券资金。

  二是以培育财源为重点,促进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财政支撑、引导职能。科学制定年度政府投资预算,配合规划好重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计划,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基建资金管理,发挥财政投资评审职能,提高项目投资效益。完善总部经济发展激励机制,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培植骨干财源。推进投融资改革工作,加强国家政策研判,扶持中小企业发展。

  三是以服务民生为关键,聚焦重点领域支出保障。积极统筹财力保障民生事务发展,确保民生支出占比稳定在75%以上。进一步完善财政教育投入机制,积极拓宽教育基础设施项目筹资渠道,引导国企、社会资本投入,破解教育资金“瓶颈”。围绕医疗卫生服务共同体建设工作,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新机制实施。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构建“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乡村振兴投入格局,落实强农、惠农政策,着力争取“一事一议”省财政奖补项目建设,推进城乡统筹发展。

  四是以改革创新为突破,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完善全口径政府预算体系,细化预算编制,提高年初预算到位率。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对部门所有预算项目支出实行绩效目标监控,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建立部门政府采购内控管理体系,压实主体责任,发挥政府采购管理效能。完善村级财务管理,严格乡镇财政资金监管,做实涉农资金发放管理。继续深化国有资产管理制度改革,盘活存量国有资产,健全国有资产监管系统平台,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五是以问题整改为契机,建立财政管理长效机制。对照省委巡视组反馈问题,深入整改。建立地方性奖金补助规范发放机制,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肃财经纪律。建立政府债务风险管控机制,严控违规举债融资,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守住风险底线和政策红线。建立农业保险、小额担保贷款、农业信贷担保监管机制,提升金融服务“三农”监管水平,坚决防控金融风险。建立财政库款管理机制,规范财政资金竞争性存放,防范财政资金风险。建立和完善预警高效、纠偏及时、控制有力的预算执行动态监控体系,保障资金安全高效。

  六是以党建工作为统领,彰显财政队伍责任担当。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严格落实局党组主体责任、局领导“一岗双责”。围绕干部教育、培养、选拔、使用、考核等方面,完善更加科学具体、常态长效的机制,加强日常教育和监督,推动财政干部廉洁理财、坚守底线。聚焦提升“八种本领”,全面落实“三个区别开来”要求,强化考核评价,引导财政干部增强斗争本领,在财政重点工作中敢于挺身而出,在财税改革推进中迎难而上,持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在直面矛盾、攻坚克难中勇担当、善作为。



娄星财政:聚焦四个“一流” 谋划2021年工作

15075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