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星财政着力做好2022年地方财政预算编制工作

湖南省财政厅网站 时间: 2021年09月08日 15:54 【字体:

为进一步提高地方财政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准确性和完整性,近日,娄星区全面启动2022年地方财政预算编报工作。财政预算编制总体上按照“四个着力”的要求编制。

一是着力依法依规编制部门预算。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的相关规定,依法依规将各类收入纳入部门预算,未纳入预算的收入一律不安排支出。坚持量入为出、量力而行,合理编制收入、科学编制支出,确保收支平衡。依法依规落实资产配置、政府采购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管理要求,严禁无预算、超预算开展资产配置、政府采购及政府购买服务。

二是着力有保有压严格保障顺序。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对财政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优先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以及区委区政府重点调度的重大项目、区委区政府制定的重大政策支出。

三是着力从严从紧压减一般支出。坚持厉行节约,从严从紧编制部门预算。严控新增支出,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只减不增。努力做到花小钱做大事、少花钱多办事和集中财力办大事。对非刚性支出、非重点项目支出一律压减,低效无效支出、超标准支出一律不纳入预算。

四是着力全面覆盖提升绩效管理。严格落实上级对预算绩效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推动财政资金聚力增效,进一步提高公共服务质量,筑牢财政绩效理念,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坚决杜绝财政资金闲置和浪费的现象。2022年预算编制、预算执行过程中,将通过开展绩效目标申报、绩效自评、专家评审、重点评价等流程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各预算单位专项申请结合项目审批同步开展事前绩效评估,并将评价结果作为申请预算的必备要件。


娄星财政着力做好2022年地方财政预算编制工作

20541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