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冈财政:“三个结合”推进“廉洁单位”创建

湖南省财政厅网站 时间: 2020年10月28日 09:32 【字体:

  政以财立、国以财兴,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一头连着公权力,一头连着公共资金,承担着源头反腐治腐的重要职责。按照邵阳和武冈市委《关于开展创建“廉洁单位”活动的通知》要求,该局有序推进全市财政系统“廉洁单位”创建,专门成立由党政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武冈市财政局创建“廉洁单位”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武冈市财政局创建“廉洁单位”实施方案》,制作了武冈市财政局“廉洁单位”创建宣传专栏,与全体干部职工签订了武冈市财政局廉洁自律承诺书,通过“三个结合”,全力以赴在全市财政部门建立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干干净净的业务关系。 

  一是将“廉洁单位”创建与政治建设相结合。紧紧围绕邵阳和武冈市委“廉洁单位”创建要求,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源头防治为基点、以提质增效为目标,将“廉洁单位”创建融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及党支部“三会一课”,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助推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高质发展。
  二是将“廉洁单位”创建与财政工作相结合。按照“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将内控制度嵌入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聚焦公共资金、公共资产、公共资源,紧盯政府采购、预算安排、资金分配、资金存放、项目申报等重点领域,围绕关键人、关键事、关键处、关键时,全面开展廉政风险排查。直面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重压力,顶格落实减税降费各项政策,支持市场主体纾困发展;坚决落实特殊转移支付机制,对直达资金进行全程跟踪问效;带头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开展财政涉农资金“回头看”,强化扶贫资金监管;深化政府采购改革,优化审批程序,完善电子卖场;严格政务公开,确保财政资金和财政干部政治生命“两个安全”。
    三是将“廉洁单位”创建与干部管理相结合。加强廉政教育,通过观警示影片、上廉政党课、谈学习体会,从干部思想建设上抓早抓小抓实,促使组织纪律和党性教育入脑入心、见行见效。紧盯元旦、春节、端午、中秋等重要节点“四风”问题,及时传达武冈市委、市纪委监委有关廉洁过节的文件精神,提醒财政干部不逾红线、不踩雷区。建立正向激励与反向容错相结合的工作机制,真正为改革者负责、为担当者担当,激励广大财政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武冈财政:“三个结合”推进“廉洁单位”创建

13944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