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财政:深入开展财政普法 不断健全法治财政

湖南省财政厅网站 时间: 2021年09月23日 17:04 【字体:

“七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邵阳市财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开展普法工作,扎实推进依法行政,提升服务水平,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提供坚实支撑。

一、健全组织机构,抓强普法基础

一是健全组织机构。成立“七五”普法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明确党政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专门配备3名干部,具体负责普法工作组织实施。二是科学规划部署。制定“七五”普法五年规划和实施方案,制定并公示年度普法计划和清单,将普法工作纳入依法理财工作整体进行部署。三是强化普法经费保障。每年预算安排国家赔偿费、法制宣传费100万元,局机关每年安排法制宣传经费20万元,充分保障财政法治宣传工作有序开展四是强化考核监督。制定了《邵阳市财政局“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考评办法》和考核实施细则,将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评目标。

二、突出普法重点,抓紧关键少数

一是突出普法学习重点。重点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以及新出台和新修订的法律法规规章,用宪法精神、法治理论武装和指导财政工作。二是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每年局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安排三次以上会前学法。组织新上任科室负责人和新入职干部在局党组书记、局长的带领下举行宪法宣誓仪式。抓好系统干部职工普法制定“七五”普法宣传教育培训制度,确保干部职工每年自学法律知识时间不少于40小时。5年来,通过“走出去”或“请过来”的方式培训财政干部1000余人次每年组织干部职工学法课时达标率、应考人员参考率和考试合格率均达100%。四是抓紧管理服务对象和社会公众普法。5年来,举办《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会计法》等各类财政法律法规培训20余次培训相关人员上万余人

三、落实普法责任,抓实依法理财

一是落实普法责任,开展重点普法活动。5年来,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党员先行”等法治宣传进机关、进社区、进乡村志愿服务活动30余次;组织会计知识、减税降费和党内法律法规等线上线下知识竞赛4次;开展多种形式的12.4宪法日宣传活动,定期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形式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活动。二是依法履职尽责,优化营商环境。建立健全综合治税机制,完善税收征管举措,依法依规组织收入,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做到应收尽收、应减尽减,截至2020年底,全市减税降费8.43亿元,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优化营商环境,激活市场主体活力。三是依规简政放权,提高服务效率。全面推行财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收费清单制度,并实行动态管理。向采购人建设业主主管部门放权修订政府采购集采目录,提高限额标准起点四是依法严格管理提升资金绩效。落实党政机关过“紧日子”,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积极盘活存量资金,强化库款保障,优先保“三保”支出。全面实施预算绩效评价,出台21个办法规范专项资金管理,推进“互联网+监督”,确保民生资金用在实处。

四、建设法治文化,抓细工作创新

一是建立三面法治文化利用局机关院落围墙外围建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墙,通过国画、书法、图文等形式向社会公众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是建立一条廉政文化长廊。利用局办公楼前厅走廊建立廉政文化长廊,通过廉政警句、名言典故、家规家训等形式宣传廉政文化。三是创新法治文艺普法。积极参加全国全省全市优秀微视频征集展播活动拍摄的《种下“一棵树”》微视频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开展“廉洁家书”征集活动和“不忘初心守廉洁砥砺奋进财政人”主题演讲暨朗诵比赛活动。四是创新基层法治文化共建。开展企业结对帮扶合作,开展“微课堂”宣讲、送法进企业活动5次;开展联点社区法治文化共建,开展法律援助讲座和志愿服务活动等3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8000余份;与扶贫村开展“精准扶贫、法治同行”基层法治文化共建,帮助村部设立电子显示屏6处,并捐赠书籍300余册,发放资料1000余份;不断探索财政普法工作向企业、学校、社区、乡村、家庭延伸,实现财政工作重点在哪里,法治宣传教育就跟进到哪里,切实提高财政法治宣传影响力,让财政普法春风吹进千家万户。


邵阳市财政:深入开展财政普法 不断健全法治财政

20635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