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多措并举 练好老旧小区改造资金“平衡术”

湖南省财政厅网站 时间: 2021年09月02日 17:09 【字体: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的重要内容,是关系百姓福祉的重大民生工程。近年来,为改善城镇老旧小区居住环境,解决居民生活突出问题,促进社会稳定与和谐发展,湖南省湘潭市多措并举,练好老旧小区改造资金“平衡术”,扎实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为老旧小区改造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三年来,全市共开展老旧小区改造442个、2600栋、5.97万户。

一是优化设计严控建设成本。湘潭市人民政府坚持集中成片规划,各种设施共建共享,以规模促效益,减少重复建设,把改造的重点放在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上,对每一项改造内容都明确基本的技术参数、工艺作法和造价标准,既解决问题又节约成本。

二是最大限度整合部门资金充分整合住建、发改、财政、文旅广体、民政等各条线涉及老旧小区的项目资金,分项工程同步实施,尽量减少项目资金缺口,推动“三线入地”“四网融合”,仅和平、新塘、新塘里3个试点片区管线单位就已投入改造资金1759万元。

三是用足政策盘活存量资源湘潭市是老工业基地,老旧小区周边厂矿闲置低效资产较多。为此,湘潭市人民政府出台了《湘潭市支持市城区老旧小区改造十条措施》,积极探索创新规划国土管理等政策,以资源换资本,激发市场参与热情。

四是创新招标引入社会资本。坚持“肥搭瘦”“建带管”的原则,开创全区域、全流程、多年度整体打包的招标招商模式,实行投资、建设、运营、管理“四标合一”,同时采取EPC(设计—采购—施工)+BOO(建设—拥有—运营)或BOT(建设—运营—移交)模式招标,使项目的可行性和对社会资本的吸引力大为提升。

五是共赢合作畅通融资渠道。积极主动对接建设银行湘潭分行,共商融资方案,拟投信10亿元项目前期贷款和城镇化建设贷款用于老旧小区改造,使投资方能得到利率更低、还贷期更长的优惠贷款,为社会资本参与老旧小区改造提供有力的金融保障。

六是组织小区居民自发筹资。按照“谁受益、谁出资”的原则,鼓励居民出资参与老旧小区改造。居民自发参与施工环境维护、质量监督、宣传发动,仅2020年,市城区老旧小区居民捐工近2000个工日,包括个人公积金、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物业服务管理费和个人捐资等。

七是强化专项资金全过程绩效管理。严格按照《湖南省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财政资金绩效评价实施细则》规定和湘潭市年度目标任务设立财政资金绩效目标。全面开展老旧小区改造绩效评价工作,对专项资金实行专项管理,分账核算,专款专用,严格按照规定用途统筹分配使用资金,确保用于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坚决防止截留、挪用等违规违纪行为发生,确保专项资金使用安全高效。


湘潭市:多措并举 练好老旧小区改造资金“平衡术”

20456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