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财政:战“疫”春耕“加码” 推动百亿产业发展壮大

湖南省财政厅网站 时间: 2020年03月13日 21:23 【字体:


  南县财政以“补基础短板、提农户效益、树产业品牌、促三产融合”为核心,围绕省委书记杜家毫“把南县稻虾米品牌树牢擦亮”的指示精神,紧扣战“疫”春耕“加码”,致力推动实现“2020年南县稻虾种养面积发展到68万亩,年产小龙虾10万吨、稻虾米30万吨,稻虾产业综合产值150亿元”的目标。

  集中育秧再“加码”。安排县级财政资金519万元,以“行政推动,市场带动,补贴促动”为推进原则,紧扣农时,在提高种养户生产积极性的同时,确保粮食稳定增产:选取1万亩双季稻进行集中育秧奖补,并对1000多亩双季稻进行机插秧奖补,以引导示范促进全面推广实行;实施高档优质稻机插推广示范和补贴,以标准化基地和示范户为主,对运用高档优质稻机插技术,且集中连片200亩以上的稻虾种养基地实施奖补。

  基础建设再“加码”。加大涉农项目和涉农资金整合力度,全年计划整合涉农资金3亿元以上,优先支持农业基地道路和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着力解决基础设施配套不健全、不完善的问题;将高标准农田整治项目、土地整治和生态修复项目重点向稻虾综合种养区倾斜,着力改善稻虾综合种养区域的生产条件;按照提质增效、生态环保的总体要求,加快推进稻虾种养基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财政奖补再“加码”。安排财政专项资金,实施高档优质水稻订单种植补贴,对连片种植政府指导品种100亩以上,与县域内市级以上(含市级)农业龙头企业签订种植订单合同并严格履行的,对经营主体实施奖补;实施良种奖补,指导企业优价收购,大力推广高档优质稻;加大农业保险补贴力度,提高种养户参保率和抗风险能力;鼓励支持新型经营主体和协会开展绿色、有机产品认证,对新通过绿色认证的、有机认证的稻虾产品,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规模化、标准化稻虾产业示范基地,全力争创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技术扶持再“加码”。安排财政专项资金,建立健全县、乡、村三级稻虾综合种养技术推广体系,采取乡村广播会、集中培训会、重点投入品企业现场宣讲等形式,推动技术到人到户到田;加快溯源体系建设,建立质量安全追溯监管平台,整合稻虾产品动态防伪溯源、产品质量监管、产业数据存储分析功能;加快产品研发提升,积极争取稻虾产品加工企业引进专家、院士、博士工作站,建设工程中心、技术中心,对通过国家级、省级平台评审的给予一次性奖励。

  品牌建设再“加码”。安排财政专项资金,做大做强加工企业,支持本地小龙虾及稻虾米加工企业扩大产能,带动稻虾产业快速发展;完善市场流通体系,积极发展电子商务分销模式,构建电商和实体店配套、线上线下联动的现代营销网络;着力打造“南县小龙虾”“南县稻虾米”公共品牌,积极申报“南县稻虾米”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中国小龙虾特色小镇,努力将南县稻虾米、小龙虾、中华鳖、洞庭草龟等录入中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体原则,协助办好稻虾产业大会和产业文化节,提升南县稻虾产业知名度和影响力;加大“南县稻虾米”“南县小龙虾”产品展示展销会投入,引导协会、企业、中介组织深度参与热门活动营销,开展省内省外、境内境外相结合的推介营销,提升南县小龙虾、稻米市场占有率。





南县财政:战“疫”春耕“加码” 推动百亿产业发展壮大

11812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