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稳致远,进而有为——南县财政局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纪实

湖南省财政厅网站 时间: 2021年04月30日 09:21 【字体:

  走进院内,绿树成荫,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标语鲜明醒目,办事指南、政务监督指示牌一目了然,工作环境干净清新,工作人员热情细致,让人身心愉悦,这就是南县财政局,一个团结奋进而又朝气蓬勃的群体,2020年荣获“省文明单位”。

  近年来,南县财政局坚持把文明创建工作作为促进财政改革发展、锻造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文明和谐机关的有力抓手,践行“为国理财、为民服务”宗旨,全力打造“阳光财政、高效财政、文明财政、和谐财政”,财政改革发展成效显著,民生保障能力明显加强,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一、抓实党建引领凝聚创建合力

  起步即决战,南县财政局创建省级文明单位犹如一场“大考”,系统上下对标先进,以党建为引领,主动加压,凝心聚力,奋争一流。

  该局成立以“一把手”任组长、党组班子成员为副组长、股室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创建工作方案、实施细则和三年规划,召开动员大会引导全局干部职工参与创建,并将创建工作纳入党组议事日程和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在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全方位保障,形成了“党组统一领导、股室齐抓共管、干部全员参与”的“大创建”工作格局。同时实行对标对点、挂图作战,将党建引领文明创建和财政工作作为年度工作主线,一以贯之,真正奏响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大合唱”。

  充分利用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主题党日、“每周一学”、“学习强国”等学习载体,让干职工广泛吸取精神食粮,丰富学习教育内涵,把牢意识形态的主动权;积极开展知识竞赛、业务竞赛、专题讲座、选送培训等教育培训活动,以及潇湘家书、主题阅读、征文演讲、文娱表演、争创团市委“青年文明号”等评选活动,全方位提升南县财政人的文明素养,积淀文明底蕴。近三年,该局仅“每周一学”和主题党日参与人数就超1万人次。

  二、抓活形式载体提升创建质量

  南县财政局广泛汲取市内多家省级文明单位成功经验,主动提升创建标准,从身边小事做起,让文明行为镶嵌在日常工作生活的细节中,进一步增强创文获得感。

  “文明出行,从我做起”。穿梭在南县的大街小巷,会不时看到一些车辆的车身醒目位置贴有文明出行的标语。一打听,这些大多是南县财政局干部职工的出行车辆。据了解,此举是南县财政局推行创文工作,为每一位财政人贴上诚信标签的一项创新举措。此外,文明餐桌、“光盘行动”、无烟机关已成为财政人的待客之道,“治陋习、刹三风、树新风”已成为财政人的自觉言行。

  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按月开展,单位气排球活动队伍不断壮大,趣味运动会和书法绘画文学作品展定期举行,“文明支部、股室和干职工”评选和“祝福党”干职工文娱表演获专业人士点赞。尤其是2019年开展的“讲正气、立标杆、树新风”系列活动吸引近80万人观看网络直播,期间有近10万人参与“财政之星”网络投票,队伍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

  南县机关志愿者网络注册人数达144人,3年累计开展文明劝导430多人次、文明清扫1580多人次、无偿献血75人次、捐资15万余元慰问办点村(社区)困难党员和群众380多人次。每年,该局向南县华阁镇和安化县长塘镇派出驻村和结对帮扶工作队员33人,走“穷亲戚”成为他们每月的必修课。在2020年战“疫”防汛工作中,该局党组班子成员带队,协助花甲湖社区开展联防联控57天,累计捐款4.4万元;连续在华阁镇一线防汛值守40多天,无一人怯战怠战。此外,为帮助企业复工复产,该局积极向上级汇报南县情况、对接特殊转移支付等专项资金并按要求下达,确保了财政“三保”不受影响。

  坚持开门纳谏强力推行“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和“限时办结制”,在全面实施党务政务公开基础上,结合党员公开承诺,开展了优质服务标兵、法制窗口以及文明党支部、股室、干职工、楼栋、家庭等系列评选,整体文明水平得到大提升。近3年来,该局没有收到一起群众投诉。此外,该局3年来牵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等44件,深受上级部门和代表、委员们好评。

  三、抓牢主业主责彰显创建实效

  “财政部门要当好政府资金的管家人,让‘钱袋子’里每一分钱花得透明,花在为民办实事的‘刀刃上’。近年来,南县财政局将创文工作融入到本职工作中,突出抓实抓小抓细。

  针对近年国内外经济形势严峻、财政收支矛盾突出、财源税源较少等现实困难,南县财政局以为民理财为己任,通过科学征管、优化支出、强化监管、大胆改革、狠抓绩效等措施,全力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南县荣获2020年度省政府表扬激励7项真抓实干殊荣做出了财政人的贡献。

  财政收入优质增长。历年来,南县财政时刻紧绷收入弦,通过精准测算、定期研判创新征管方式、挖掘增收潜力、狠抓均衡入库和做活财源培植文章等措施,确保了财政收入的健康平稳增长。2016年至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速达10.93%以上,税收质量维持在83%以上,增速与质量常居全省前列,其创新推出的建筑行业“以电控税”征管模式在全省推广。

  财政支出保障有力。严格按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等先后顺序安排支出,每月中上旬发放财政供养人员工资、津补贴,按时足额拨付各项惠民补贴,获服务对象一致好评严格预算执行,严把各个支出关口,对每一笔支出都精打细算,讲求绩效,预算执行准确率和资金绩效逐年提高。连续8年压减三公经费、县本级专项和非刚性项目预算,不折不扣的将“政府过紧日子”举措执行到位,腾出的资金用于支持改善民生等重点领域,财政资金配置效率被进一步提高。

  服务发展主动有为。持续有效化解债务2020年7月债务风险等级降至“二类地区”全力支持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助推全县脱贫摘帽任务如期完成统筹抓好污染防治,环境质量得到持续改善不遗余力扶持农业产业发展,稻虾综合产值超140亿元,获批“国家稻虾生态产业标准化示范区”,稻虾产业规模和影响力稳居全国三强。多措并举推动工业产业发展,财源建设初具规模,未来可期。

  财政改革破冰前行。“体制活起来、机制建起来、潜力挖出来”为目标,2016年在全国率先启动“涉农资金整合试点”,如今已成为平湖区涉农资金整合示范区,2017年获益阳市管理创新奖。2020年在全市率先推行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改革,初步建立了“预算、资产、财务”相结合的全口径监管体系国有资产监管迈上新台阶。将稻虾办、农村经营服务站、住房保障中心等业务部门的补贴查询信息整合纳入惠民补贴在线查询系统,实现了群众足不出户查补贴。此外,成功启动和实施了部门综合预算、国库集中支付、公务卡结算、预算绩效评价、投资评审、财政资金第三方对账、公务用车等10多项改革,完善了公共财政建设体系,财政资金支付率和库款保障率常居全省前列,“六稳六保”夯实了基础。

  财政管理成效明显。近年,先后出台了《南县村级财务管理实施办法》《南县财政性资金使用审批办法》和《南县国有不动产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10多项,财政财务管理进一步规范。在全省率先构建“预算编审执行、政府采购、投资评审、财政监督、资产管理、绩效评价”全过程、全方位联动的财政监管机制,对县直部门和单位的财政财务管理实施全覆盖监管。同时,还建立了部门录入、银行支付、财政监管、农户查询“四位一体”资金运行模式,财政专网与各业务单位、银行实现封闭传递,财政资金管理更加高效、快捷、安全。

队伍建设竿头日上。以求贤若渴、任人唯贤为建队方针,在业务培养方面给予了年轻干部更多的“关照”,但对政治表现要求一贯严苛,激励干部从“严”处入手修身、用权、律己,从“实”字出发谋事、创业、做人。3年里,有40多名年轻干部被提拔重用,都已成长为各自岗位上的排头兵,现最年轻股长只有33岁,乡镇财政所长仅31岁,为财政事业的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风正时济,自当破浪扬帆;任重道远,还需策马扬鞭。站在新的起跑线上,南县财政人将“学党史,两重温”为契机,继续秉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时代主题,弘扬文明发展主旋律,进一步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蹄疾步稳的向着开创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现代化财政奋勇迈进。



行稳致远,进而有为——南县财政局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纪实

16521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