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财政:精准聚焦 做足涉农资金整合文章

湖南省财政厅网站 时间: 2021年01月29日 14:43 【字体:

  2020年,岳阳财政聚焦涉农资金整合,积极探索资金统筹长效机制,在产业发展、精准扶贫、建房引导、禁捕退捕、平台建设等方面狠下功夫,市本级预算安排农业专项资金超过5600万元,成效明显。
  一、聚焦产业发展。统筹整合960万元重点用于支持该市茶叶产业发展及农业产业优势企业扶持。对年初市本级预算安排的茶叶产业发展及农业优势产业扶持专项、农业相关专项及“湖南省特色农产品”品牌奖励资金实施整合,制定黄茶专项资金整合安排使用方案,明确绩效目标和任务清单,重点支持推广岳阳黄茶品牌、引进先进设备技术、改扩茶园基地,积极推动岳阳黄茶品牌扎根岳阳、走出湖南,建成全国知名的区域公用品牌。支持特色小镇建设。2019年、2020年,市本级已整合1400万元对授牌的7个特色小镇给予奖励。支持示范区建设。市本级统筹农业项目专项预算资金450万元,支持屈原管理区高标准农田建设和优势产业发展。支持龙头产业发展。按照重点产业和重点民营企业帮扶行动方案,市级财政每年整合资金2000万元。将13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作为重点帮扶企业和链条上的其他企业纳入三年帮扶行动,三年来共支持项目70多个,安排资金1700多万元。
  二、聚焦精准扶贫。市本级整合农业专项资金870万元(另从河道砂石资源有偿使用收入预算中安排900万元)专项用于精准扶贫,重点支持贫困户减贫脱贫。把支持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作为巩固脱贫成果和衔接推进乡村振兴的重点,进一步提高用于产业发展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和其他整合资金的占比,鼓励贫困村充分利用农村闲置土地、闲散劳动力、优势资源、特色产业等,引入社会资本投入,将专项扶贫资金、相关涉农资金、社会帮扶资金捆绑统筹使用,重点支持扶贫产业发展,进一步增强脱贫发展的造血功能。
  三、聚焦建房引导。近年来,岳阳市市本级和县市区每年安排支持生态宜居类财政预算投入,支持宜居家园建设。根据《岳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引导农村村民规范建房的意见》,市本级财政每年整合资金不少于2000万元、县市区整合安排资金每年不低于1000万元,用于规范集中建房和分散按图建房奖励补助。实现了生活污水“三格式”化粪池无害化处理,支持了农村“厕所革命”建设,以点带面推动生态大修复、建房大集中、面貌大提升。
  四、聚焦禁捕退捕。预算安排市本级专项执法经费110万元,预算追加专项经费80万元,市政府第41次常务会议决定市级财政配套2000万元,专项用于全市禁捕退捕工作,重点支持上岸渔民转产就业、困难群众帮扶和联合执法等工作。按照文件要求,加快资金支出进度,加强资金监管,全力支持我市在该项工作在整个长江流域做出示范、走在前列。
  五、聚焦示范创建。2017年来,整合各类资金超过4000万元,积极支持创建湖南省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示范市;2020年,从农业专项中整合供销社改革示范创建资金180万元,制订完善《岳阳市大化肥淡季储备补贴实施方案》及任务清单,重点支持岳阳市供销系统每年4万吨淡季化肥储备,保证大化肥春耕备耕和双夏市场供应,平抑市场价格,充分发挥供销社为农服务国家队作用。



岳阳财政:精准聚焦 做足涉农资金整合文章

14304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