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公田镇财政所:小资金撬动源头水 助力打造抗旱大工程

湖南省财政厅网站 时间: 2022年09月30日 15:34 【字体:

今年来,岳阳县公田镇财政所统筹项目资金,在全镇实施小山塘整治、支渠维修等项目建设,有效缓解了高温干旱天气影响,实现了“小水源、大粮仓”的目标。

一是精选项目。全镇共有山塘6256口,由于年久失修,大部分山塘不同程度存在淤积严重、涵卧管渗漏等问题,严重制约着当地农业生产和乡村振兴。为把群众最急最盼的项目优先纳入镇项目建设库的笼子,一方面,严格按照自选、自建、自管、自用的要求,由各村组织召开支委会、村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提出项目建设申请;另一方面,财政所联合项目办安排专人到各村组现场实地核实,对项目建设地理位置、建设后效益、工程规模等基础信息进行分析论证,做到选择实施的每个项目在建设后都能发挥最大效益。

二是盘活资金。这些小水源涉及面广、点多,资金投入是保障。为了破解难题,一方面,财政投入284万元用于小水源工程项目建设;另一方面,通过动员宣传,广泛动员群众投工投劳,引导受益大户积极投资。此外,通过发动乡友乡贤捐资、联点帮扶单位资助等方式引进一部分资金用于项目建设。全镇共建成小水源工程32处,新增蓄水能力120万方,新增恢复灌溉面积2200亩,改善灌溉面积6000亩。

三是规范建设。坚持用最“小”的钱办最“大”的事,力争把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积极联系水利局、农业农村局等相关单位加强业务指导,严格按照标准督促和验收,要求各项目要把清出的淤泥回收再利用于护堤护坝护坡,对涵卧管进行全面维修改造,保障正常放水,进一步扩大了小水源水面面积和容量,把每一个项目都做成精品工程,确保实施一处,发挥效益一处。

四是从严监管。实行项目公示、民主决策、群众监督、验收打分、财务公开等方式,确保全镇14个村466个组的项目资金不“跑、冒、滴、漏”。按照“谁受益、谁管理”的原则,在山塘项目建成后,要求村组及时将项目移交村委,压实管护责任,签订《工程交接单》《工程管护责任书》,并对实施的小水源项目定期的巡查检查。建立健全奖补制度,对山塘支渠运行良好的村组,给予一定的奖补资金,实现了“小事村组管,大事乡镇管”安全养护机制。


岳阳县公田镇财政所:小资金撬动源头水 助力打造抗旱大工程

29022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