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市财政:着力打造“五个财政” 为民办事见实效

湖南省财政厅网站 时间: 2021年07月26日 09:32 【字体: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永州市财政局坚持学用结合,紧扣“办实事”关键词,以打造“惠民、有为、服务、阳光、文明”五个财政为主题,聚焦群众关切,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努力开创全市财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聚焦重点民生领域,打造惠民财政。带头过紧日子,不断优化支出结构,将财政资金更多地投向社保就业、医疗卫生、文化教育、住房保障等与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重点民生领域。1-6月,全市民生相关支出205.26亿元,占全市财政总支出的77.6%;市本级民生相关支出13.69亿元,占市本级财政支出比重的61.1%在社保就业领域,下达困难群众生活救助资金1.37亿元,城市低保标准提高到不低于570/月,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不低于4500/年。统筹安排各类就业补助资金9409万元,通过失业保险基金发放稳岗返还补贴806.85万元、失业金608.69万元、失业补助金640万元。在医疗卫生领域,全市各级财政下达疫情防控相关资金4638万元,其中市本级2051万元,保障防控工作有序开展。筹集6099.24万元,优先保障重点人群接种新冠疫苗。上解省财政2.8亿元新冠疫苗采购专项资金,保障全市新冠疫苗接种工作顺利推进。城乡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480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74元。在文化教育领域,安排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助学金等配套资金3194万元,帮助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安排市级定向师范生免学费配套补助资金446万元,为民族地区和农村义务补充师源;以500/人的标准支持基层教师免费体检,改善教师待遇。在住房保障领域,利用中央和省级老旧小区改造补助资金1.28亿元,为全市348个小区35691户群众家庭进行老旧小区改造提供资金支持。

二、推出财政金融“礼包”,打造有为财政。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为奋战在经济主战场的各类市场主体干事创业提供财政金融支持。一是用好财政金融平台。进一步发挥以潇湘融资担保公司为龙头的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作用,切实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截至目前,在保担保贷款余额13.36亿元,涵盖168家企业。充分运用农信担保平台,今年农担额度增长到10亿元、占全省的10%,截至目前,在保农担贷款余额6.78亿元,涵盖836个农业生产主体。二是用活财政金融杠杆。加速设立市本级产业基金,构建“1+N”母子基金运营框架,撬动社会资本帮助重点财源企业做大做强。设立应急转贷基金为中小微企业提供短期资金融通服务,帮助困难企业资金过桥,今年以来,共为21家企业的23笔贷款提供了1.5亿元转贷资金。三是用足财政金融政策。优先包装事关民生福祉的社会公益性项目申报地方政府债券项目,今年全市110个项目入选国家储备库。创新完善激励鼓励机制,引导银行类金融机构加大在永州的信贷投放力度,支持骨干企业发展,激发市场活力。

三、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打造服务财政。服务引导市场主体用足用好减税降费优惠政策,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减轻税费负担。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在门户网站动态更新国家减税降费政策,主动发布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和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扩大政策知晓度、覆盖面。二是落实分类调整。按照统一部署,对去年疫情期间出台的阶段性减税降费政策分类调整,突出结构性减税,加大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税收减免,延长小规模纳税人减征增值税,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等政策的执行期限。三是确保工作实效。严控非税收入不合理增长,加大各类违规涉企收费的整治力度,通过开展非税稽查、减税降费政策实施效果检查评估、预算执行分析等,推动减税降费政策执行到位、落地见效。1-6月,全市新增减税降费1.64亿元,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等2项社保为企业减负1.18亿元。

四、提升政务服务质效,打造阳光财政。一方面,大力推进预决算公开,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坚持依法依规、公开透明,压实各级预算单位主体责任,加强审核把关,确保公开及时、内容准确、形式规范,不断打造让老百姓“看得见、看得清、看得懂”的阳光财政。截至目前,除国家规定的保密事项外,市本级政府预决算和184个预算单位的部门预决算已全部公开。另一方面,加快推进财政信息化建设,运用信息技术提高财政管理效能,528日,永州市以全省第一的速度率先上线运行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有效提高预算编审、指标管理、资金支付、会计核算等工作的标准化、自动化水平,各级财政支出约束更加有力,预算管理更加透明。

五、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打造文明财政。以创建全省文明单位为抓手,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全身心投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从“小切口”彰显“大民生”。一是突出“天天见”。第一时间梳理出1677项财政职能相关的实事项目,将责任分解到具体科室、具体人员,在微信公众号、办公大厅电子显示屏实时更新工作动态,营造“为民办实事天天见”的良好氛围。二是突出“带头干”。将每周五确定为永州市财政局“我爱永州”志愿服务日,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以党支部为单位定期到联点社区开展文明劝导、爱国卫生、政策宣传、环境整治、治安防范、便民服务、帮困助残等活动。今年来,共派出党员先锋队29220余人次。三是突出“真心做”。大力弘扬雷锋精神,真心实意为民办事、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组织干部职工开展无偿献血、“助残一日捐”等活动,以实际行动支持公益事业,帮助困难群众,传承财政干部无私奉献、助人为乐的良好精神风貌。


永州市财政:着力打造“五个财政” 为民办事见实效

19990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