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植县四大措施完善财政预算支出管理

湖南省财政厅网站 时间: 2021年04月29日 11:02 【字体:

  为更好地缓解财政收支矛盾,提高财政监管效益,适应财政管理新要求,今年桑植县围绕财政资金使用的精准性、有效性,加强预算支出管理,按照“人员经费足额保障、公用经费对标保障、基本民生充分保障、特定目标归类保障”的预算编制原则,实行“零基”预算管理,精减项目、减少支出、精细使用、精准评价,持续提高财政理财水平,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精确项目
  原有预算项目只减不增。上年度一次性支出项目和用于弥补人员经费、公用经费的项目一律取消,本年度预算的项目在执行过程中只减不增,彻底打破财政支出项目长期固化的格局。
  新增项目严格控制。预算执行过程中确需新增项目,按照“政府定事、财政定钱”的原则办理,由预算单位书面报告并附相关佐证材料,报常务副县长审定后列入当年调整预算。
  精减支出
  归并项目。将同类项目归并到同一预算单位严格把关,使项目支出实现“零售价变批发价”,如会议费一律由机关事务中心把关,信息化建设费一律由大数据中心把关。
  资金直达。通过国库集中支付的方式,将项目资金直接支付给第三方;不能直接支付第三方的,由承办单位负责支付结算,不得截留。
  精细使用
  有序支出。人员经费、公用经费和其他需按月、季支付的项目按序时进度支出;工程和劳务服务类项目按进度及时拨付资金;其他一次性支出项目采取先按比例预付、后结算的办法办理。
  依法核算。预算单位严格按照会计法律法规和财务管理规定进行财务核算,做到支出合法合规,会计业务处理及时,有效避免形成往来款项。
  精准评价
  评价前置。将绩效评价嵌入项目审批流程,并适当前置。
  有所侧重。对特定目标类支出开展总体评价和个体评价,侧重于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和精准性,防止预算单位改变资金用途、套取和浪费财政资金。


桑植县四大措施完善财政预算支出管理

16517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