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财政:坚持“四字”方针聚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湖南省财政厅网站 时间: 2020年06月18日 09:33 【字体:

  近年来,长沙财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要求,坚持把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摆在财政工作首位,提质增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深入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实的财政保障。

  站位于“准”  树立鲜明导向

  2019年,市委出台《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重点实施七大工程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20条措施。长沙财政紧跟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树立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导向。2019年,通过预算安排、转贷债券资金等举措,筹集资金215.39亿元,助推中联重科智慧产业城、三一重卡等“百亿级”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加速先进制造业布局发展。今年1—5月,全市政府债券累计发行242.33亿元,其中园区建设专项债券达158.75亿元,占比65.5%,着力支持园区综合配套完备、高端先进制造业发展和营商环境优化。

  着眼于“惠”  落实扶持政策

  长沙财政坚决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重要指示,将财政贴息、大规模降费、缓缴税款等优惠政策第一时间落实到企业。及时出台稳定经济运行资金测算方案,积极筹措政策资金38.15亿元,加大对工业企业技改、新入规工业企业奖励、人工智能、新一代半导体、集成电路、网络安全等领域支持力度,提升工业企业科技研发、更新换代、稳定产业链能力。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有效对冲企业经营困难。今年1—4月,为各类市场主体减税降费84.99亿元,其中减免社保费33.32亿元、落实电力(天然气)等生产要素降价优惠4.47亿元、市属国有企业减免租金1.5亿元。

  致力于“统”  拓宽融资渠道

  强化四本预算统筹,2019年从政府性基金预算、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等调入资金56.03亿元,用于一般公共预算。实行地方税种集成管理,取消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等专款专用的规定,全面实现收支脱钩。加大专项资金统筹力度,2020年统筹专项资金12.66亿元用于股权投资和制造业技改贷款贴息。建立财政稳定投入机制,每年设立工业发展专项30亿元以上,重点支持智能化改造扩面、创新研发等领域,并保持逐年增长。发挥产业基金“投”“引”功能,市产业投资基金发起设立8支智能制造产业子基金,总规模达39.1亿元;牵头组建过百亿的产业支持基金,确保重大产业项目引得进、留得住、投的好。大力盘活“三资”,通过清理统筹收缴历年沉淀资金、推进公共资源有偿使用、打包处置闲置国有资产等举措,全市累计盘活“三资”上百亿元,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财力支撑。

  落脚于“效”  筑牢税源根基

  制造业是该市重要税源,必须毫不动摇、毫不松懈支持发展壮大。长沙财政始终围绕“三智一自主”主攻方向,聚焦新材料、工程机械、食品、电子信息、汽车及零部件五大千亿产业集群,不断完善财税支持政策,强化财政资金供给,积极涵养培育优质税源。调优绩效考核“指挥棒”,科学设置县(区、市)制造业考核指标,引导推动园区制造业转型升级,促进产业向价值链高端跃升。在大规模减税降费的背景下,2019年全市制造业完成税收846.21亿元,占税收总额的42.77%;今年1—5月,全市制造业完成税收390.01亿元,占税收总额的45.24%。



长沙市财政:坚持“四字”方针聚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12315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