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财政:党建引领聚合力 基层治理谱新篇

湖南省财政厅网站 时间: 2020年09月29日 16:51 【字体:

   今年以来,浏阳市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强化基层党组织预算保障,落实“党建+微网格”奖补政策,凝聚财政党员力量,不断推进新时代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
    一、强化预算保障,筑牢基层党组织“桥头堡”
    基层党组织是基层治理的主心骨,是凝聚基层各类组织的核心力量。浏阳市财政局不断完善基层党建工作经费保障机制,按照行政事业单位不低于全年工资总额2%、村(社区)不少于2万元/村的标准将基层党建经费列入市、乡(镇)两级财政预算,同时将村(社区)党员教育、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两新”党组织建设等专项经费1500余万元纳入本级预算足额保障,确保基层党组织活动有经费、服务有条件、干事有动力,筑牢基层党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的战斗堡垒。
    二、落实奖补政策,拓展党建“微网格”
    一张微网格就是一张精密的服务网络,是传递党建服务温度的连接器。浏阳市财政局迅速贯彻市委关于乡镇(街道)“党建+微网格”工作考核的要求,积极筹措资金,落实奖补政策,每年对每个乡镇(街道)拨付“党建+微网格”工作补助经费10万元,每季度对排名前10位的乡镇(街道)分别拨付奖励经费5万元,每季度对“百佳微网格”分别拨付奖励经费5万元,有力推进了党员联户工作落实落地,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全年预计将拨付“党建+微网格”奖补经费近1000万元。
    三、“点线面”结合,彰显财政担当
    “点”上,按照上级决策部署,近4年来加大资金统筹力度,落实浏阳市对口帮扶邵阳县、龙山县茅坪乡扶贫资金9000余万元,选派5名青年干部驻村扶贫,促进脱贫攻坚与综治平安建设协调推进。“线”上,全面做好机关党建工作,结合主题党日和结对共建,组织党员带头投入疫情防控、创文创卫、扫黑除恶等工作,实现党和人民群众鱼水情深。“面”上,始终坚持财政工作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同频振动,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全力保障民生支出,加大基层财政投入,为打赢“三大攻坚战”,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推动浏阳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贡献财政力量。



浏阳财政:党建引领聚合力 基层治理谱新篇

13794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