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五个聚焦”推动外经贸工作迈上新台阶

湖南省财政厅网站 时间: 2020年12月24日 10:03 【字体:

    2020年,浏阳财政致力“五个聚焦”,以招商引资为主线,以优化服务为手段,以提升品位为目标,在抢抓战略机遇中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作为、开拓创新,推动外经贸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聚焦疫情防控,在强化责任担当中推动复工复产
    年初,在市委、市政府的部署下,密切联动,多措并举,克服重重困难,安排549万元采购口罩、体温枪等防疫物资,全力保障全市疫情期间各商场、农贸市场、生鲜超市用户的防疫物资。同时,联合市商务局出台了疫情防控期间生鲜必需品保供应奖励方案,通过对城区农贸市场和生鲜门店进行奖励,有效确保了浏阳市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市场正常供应。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浏阳市夜间乡间网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在“五一”期间对纳入浏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汽车销售企业提供每台1000元购车补贴,有效提振了消费信心、促进了消费回补、释放了消费潜力。
    二、聚焦乡村振兴,在抢抓战略机遇对接世行项目  
    积极沟通,紧盯政策变化动态,做好2020年外贷项目申报工作。目前,浏阳市正在申报世界银行乡村振兴贷款项目,该项目已进入提款计划申报阶段。世行与省财政厅领导对浏阳市的该项目申报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拟将浏阳市作为该项目在湖南其他县(市)实施的样本,2021年预计提取贷款金额5000万元。
    三、聚焦食品安全,在优化资金使用中助力食安创建
    为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浏阳市财政局认真履职,积极筹资,加大对农产品、水禽畜牧产品、农村安全饮水等检验检测年初预算的投入,各项食品安全监管经费投入较去年增加40%,并在财政收支矛盾较为突出的情况下,将农贸市场及生鲜超市安全快速检测室建设、“明厨亮灶”工程补助、村(社区)食品安全协管员聘用、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等相关11个方面给予资金保障。自浏阳市开展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和省级食品安全城市示范县(市)以来,累计安排食安专项经费4848.94万元。并连续3年将食品安全专项资金纳入绩效评价,评价结果作为下年度资金安排的主要依据。
    四、聚焦招大引强,在支持招商引资中厚积发展动力
    本着既保障正常开展、又坚持适度从紧的原则,聚焦招强引优,强化企业服务,不断筑巢引凤壮大财源。今年,全市新引进项目183个,计划投资总额470.96亿元,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77个、5亿元以上项目20个、10亿元以上项目9个、100亿元以上项目2个(包含关系),市本级获评2020年长沙市外向型经济工作一类单位。同时为进一步拓宽招商引资渠道,浏阳市积极打造委托招商新模式,推动了社会化招商引资机制建设,提高了招商引资成效,为浏阳经济转型升级、创新驱动示范城市创建提供强大动力。
    五、聚焦服务民生 在建好农贸市场中提升城市品位
    为切实改善民生,完善城市服务功能,浏阳市紧扣“小菜场、大民生”这个目标,加大财政支持力度,着力解决老百姓“家门口”的民生实事,实现农贸市场从“脏乱差”到“净齐好”的转变。将城区农贸市场提质改造三年行动计划纳入十件民生实事之一,出台《浏阳市城区农贸市场提质改造工作实施方案》及《浏阳市农贸市场改造新建项目财政补助面积确定办法》明确本级财政对农贸市场建设改造和便民生鲜农产品社区店建设扶持补助方案,建立农贸市场管理长效机制。近三年来,市财政将农贸市场的提质改造纳入政府性投资项目,并将市场内食品安全快检室的检验检测项目纳入财政补助范围,共统筹安排各级财政资金1889.35万元新、改建10个高标准农贸市场、8个社区便民生鲜店。


浏阳:“五个聚焦”推动外经贸工作迈上新台阶

14058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