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元财政:多措并举强化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管理

湖南省财政厅网站 时间: 2021年10月21日 09:49 【字体:

今年前三季度天元区财政局通过“一系统发放惠民惠农补贴1454.45万元,同比增86.12%,涉种粮一次性补贴、稻谷目标价格补贴、农村最低生活保障资金、残疾人教育资助、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项目23项,惠及39469人次确保了各项惠民惠农政策有效落实,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切实提升

一是以政策梳理为抓手,夯实业务基础。全面梳理“一”发放的惠民惠农补贴政策46项,新增纳入“一卡通”发放的惠农惠民补贴项目34项,进一步确认项目名称、补贴标准、发放依据及受益对象等基础信息,为实施分类指导提供依据。严把各项补贴资金审核关,督促指导农业、民政、教育和医保等相关资金主管部门做好数据的核实、更新,确保补贴对象准确无误,资金发放安全准确。

二是以机制构建为重点,厘清工作职责为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惠民惠农补贴资金“一”发放工作,根据《湖南省财政厅关于加强财政惠民惠农补贴资金发放管理的通知》(湘财市县20191号)等文件精神,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构建“四位一体”的管理机制,进一步明确财政部门、业务主管部门和代发金融机构职责,建立了分工明确、责任清晰、相互配合的财政惠民惠农补贴发放管理格局,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以部门协同为主线,健全监督机制将财政惠农补贴政策宣传、公示公告等工作纳入监督范围,进一步完善监督方式,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切实规范“一卡通”财政补贴资金管理。同时,与业务主管部门和代发金融机构衔接,注重发挥群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监督。加强惠民惠农补贴资金的日常性监督,会同纪委、业务主管部门等,定期或不定期组织专项检查和抽查,进一步加大对惠民惠农补贴资金发放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建立健全的惠民惠农补贴资金发放监督检查长效机制。


天元财政:多措并举强化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管理

208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