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三统筹” 聚焦“三精准” 做好新形势下的“三服务”工作

湖南省财政厅网站 时间: 2020年03月16日 22:30 【字体:

  编者按:近年来,厅办公室(政研室)在日常中致力创新,在创新中推动日常,“三服务”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在日前召开的全省政府系统办公室(研究室、政务局)工作会议上,我厅作为两个省直单位代表之一作典型发言。现将发言材料予以摘录刊发。


坚持“三统筹”  聚焦“三精准”

做好新形势下的“三服务”工作


湖南省财政厅

2020年3月


  近年来,省财政厅办公室(政研室)主动适应新形势,聚焦“三个精准”,树牢“四个意识”,践行“五个坚持”,切实增强执行力、创新力和凝聚力,努力服务好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一、统筹“奉命行事”和“主动出击”,聚焦精准参谋

  注重增强全局观、主动性、创新力,提升参谋水平和服务效能。

  (一)增强全局观,抓好“面”上统筹。盯上级部署和政策动态,主动调研,提建议、抓统筹、出实效。2019年,开展财政支持产业项目建设大调研,其中“省级主体税收增量返还市县”“完善融资风险分担机制”“发挥政府采购首购政策功能”等建议,转化为省委省政府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深入调研提出《关于实施“提升税收占比三年行动计划”的建议》,已纳入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在疫情防控期间,主动参谋,统筹全省财政政策出台和机关联防联控,为夺取“双胜利”提供基础保障。

  (二)增强主动性,做好“线”上文章。梳理明确年度工作主线、时间主线,“双线并行”督促重点工作落地见效,服务中心大局。年初梳理中央和省重大部署、重要文件和重点任务,形成年度工作要点、改革要点和责任清单,明确工作“主线”;每个月进行“四重”工作调度,服务领导决策,督促工作进展。同时,提前研判,把握关键节点,当好参谋。如,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结束后第2天即在《中国财经报》上刊发《夯实财政管理现代化的财会基础》等系列文章,体现财政担当作为。

  (三)增强创新力,实现“点”上突破。以深化改革为突破点,讲好“财政改革故事”。总结提炼我省实打实、硬碰硬落实中央减税降费的做法,被中央深改办有关刊物刊发,实现了我厅改革经验推介的重大突破。深挖我省节支挖潜、提高财政资金效益的经验做法,被国办采用,先后获得国务院、财政部和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二、统筹“领导点题”和“主动破题”,聚焦精准执行

  弘扬“马上就办”精神,完善制度机制,切实增强执行力。

  (一)答好“领导点题”,善打硬仗。凡重大会议、重要政策和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指)示,第一时间登入台账、动态管理。对重点任务,分级明确责任,办结一件、销号一件。如,建立习近平总书记重点批示指示贯彻落实工作台账,对20项任务滚动督办;将《政府工作报告》细化为45项工作任务,逐一明确责任,确保有部署、有检查、有落实。

  (二)抓好“主动破题”,把握规律。全年开展专项督办59次,涉及具体事项943项,抓好重点,找准规律,打好“提前量”。如,主动梳理41个重要政策文件,为省政府主要领导提供决策参考。因成效突出,我厅在全省政府系统督查能力提升培训班上作典型发言,督查工作调研报告获全省一等奖。

  (三)搞好“协同作战”,提升效能。把握财政工作涉及面广、层次多的特点,既在单项督办中发现和解决问题,又注重以点带面,力求“督办一件、推动一类”。对内,发挥牵头管总作用,对内设机构职责进行系统梳理,理顺分工,抓好落实。对外,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既注重与兄弟单位凝聚共识,又注重上下联动,凝聚合力。

  三、统筹“规范引领”和“润物无声”,聚焦精准服务

  寓管理于服务,在管理上坚持精准精细、不留死角,在协调上力求润物无声、良性互动。

  (一)创新协调机制,当好“领头雁”。立足长远,注重协调,健全定期联络通报的长效机制,调动各方力量,推动改革发展。如,通过厅务会议持之以恒出通报、提要求,推动各处室争优创优,提升财政工作整体效能。积极总结财政改革实效,得到财政部充分肯定,我省作为六个先进典型之一,在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作经验交流发言。

  (二)优化宣传服务,凝聚“正能量”。精心制作《湖南财政70年巡礼》专题片,牵头编撰16万字的《党的十九大以来湖南财政改革发展纪实》,全面总结财政改革经验,得到省领导、部领导高度评价。发布人民群众关切的财政政策,“湖南财政”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从3万激增至16万多,微信传播指数在全国财政系统稳居前3,有效增进全社会对财政的支持认同,增强全省财政干部职工的凝聚力。

  (三)强化制度规范,树牢“风向标”。在省直单位中率先制定服务代表委员工作规则,明确服务“硬措施”。制定机关公文处理工作规程,实行专项考核,推动提升全厅公文水平,获省政府办公厅通报表扬。全面出台改进调查研究、精简规范会议活动、值班值守等13项制度,压实集体责任、分担个体压力,引导机关转作风、讲规范、提效能。

  风劲帆满海天阔。做好新形势下“三服务”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以这次会议为新的起点,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切实当好“坚强前哨”和“巩固后院”,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贡献新力量。


(办公室、政研室)



坚持“三统筹” 聚焦“三精准” 做好新形势下的“三服务”工作

11813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