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访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石建辉

湖南省财政厅网站 时间: 2020年07月28日 17:29 【字体:

  湖南日报领衔记者 张尚武  

    通讯员 宋高胜

    受全球疫情冲击,世界经济严重衰退,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受阻,国际贸易投资萎缩,大宗商品市场动荡。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全省上下砥砺奋进,保持了经济稳中向好的态势。

    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上半年湖南财政收支状况如何,下半年积极的财政政策如何更加积极有为?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石建辉日前接受了湖南日报记者专访。

    财政收支形势呈逐渐好转态势

    上半年,遭遇疫情严重冲击,国内消费、投资、出口增速下滑,就业压力加大,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困难凸显,财政收支矛盾加剧,财政运行压力增加。石建辉称,虽然困难前所未有,但在中央“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正确部署下,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率先推进复工复产,恢复市场信心,抢占经济发展和产业布局先机,全省财政收支形势呈逐渐好转态势。

    财政收入形势逐步向好。1-6月,全省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397.6亿元,同比下降8.7%,降幅较1-5月收窄2.8个百分点。其中,地方税收948.6亿元,同比下降8.6%,较全国平均降幅低3.2个百分点。

    重点支出得到较好保障。1-6月,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003亿元,下降8.6%。主要是受疫情影响及库款紧张,部分领域支出放缓。虽然我省总体支出降幅较大,但对重点支出的保障依然较为有力,扶贫、社会保障和就业、卫生健康支出分别增长36.9%、4.7%、7.7%,得到了较好保障。

    石建辉分析,从上半年看,尽管我省主要收支指标仍呈负增长,但全省地方收入增幅、地方税收增幅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全省各级财政部门全力支持疫情防控,纾解实体经济困难,关心关爱弱势群体,推动生产生活秩序回复正轨。

    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

    今年来,湖南坚决落实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全力对冲疫情影响,稳住经济财政基本盘。

    全面加快债券发行使用进度,优先安排在建和新开工项目,拉动形成有效投资。截至目前,已发行新增债券1168亿元,是去年同期的2.1倍。

    加大减税降费,重点减轻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困难行业税费负担,预计全年将为市场主体新增减负超过550亿元。

    加大转移支付。截至目前,今年省财政已下达市县均衡性转移支付、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特殊转移支付等财力补助资金103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6.1%,有效缓解市县财政运行紧张局面,稳住基层财政运行基本盘。此外,省财政大力压减非重点、非刚性支出近40亿元,腾出财力弥补减收增支缺口。

    石建辉谈到,中央增加财政赤字和发行抗疫特别国债2万亿元,大幅增加专项债券规模,积极财政政策力度空前。随着这些政策在我省全面落地,特别是新增债券、特别国债资金注入实体经济和“两新一重”领域,将对稳投资、促增收产生有力的支持带动作用,预计我省下半年地方收入降幅将进一步收窄,全年增幅略好于中央预算报告提出的全国地方收入预期目标。

    石建辉称,下半年,全省财政系统将牢固树立底线思维,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对标对表全年目标,精准施策加大投入,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厚植涵养财源,增强发展后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原文链接:https://h5cgi.voc.com.cn/hnrbdzb/article.php?kid=1465476



湖南日报: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访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石建辉

13103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