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财政厅主动服务省科教系统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湖南省财政厅网站 时间: 2020年02月14日 20:16 【字体:



  2月12日-13日,为落实厅党组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要求,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博彰率科教处有关负责同志,主动衔接省教育厅、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省科协等单位,支持开展中小学延期开学“停课不停学”教育信息化建设、应急科普宣传等工作。
  省财政厅一行详细了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平台、教育信息化建设等情况,以及疫情防控应急科普宣传等重点工作,双方就下一步工作的开展进行了充分地交流。省财政厅表示,下阶段科教处将做好服务,和各预算管理单位一起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认真贯彻落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进一步落实部门责任,优化支出结构,全力保障好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根据需要,紧急下拨经费,支持做好防疫物资采购;提前谋划复学开学后全省各级各类学校防控工作;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资助工作,切实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基本学习生活需求;支持高校、院所、企业、医院联合开展应急科技攻关,加强高校疫情防控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加大疫情防控应急科普宣传,为疫情防控提供科学、权威、规范的科普宣传。
  据悉,省财政厅精准施策,支持全省科教部门迅速作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一是1月28日,联合省科技厅发布新冠肺炎应急科研攻关指南。目前已完成遴选工作,近期将下达第一批应急科研攻关项目资金,重点支持疫情防控新技术、新方法、新产品研发和应用。二是2月7日,主动协调省教育厅,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调整支出结构,紧急下拨了3500万元支持全省教育各级各类学校购买疫情防控物资。三是及时研究制定学校疫情防控经费保障政策措施,2月14日,联合省教育厅下发《关于切实做好学校疫情防控经费保障工作的通知》。四是新增安排2000万元,重点支持疫情防控期间互联网+教育、教育信息化建设。以疫情防控为切入点,下一步把线上教学从中小学拓展到高等教育领域,实现全省大学中学小学幼儿园各类学校约1500万师生全覆盖;研究支持教育系统为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子弟上学、教学提供人文关怀与困难学生资助。五是支持应急科普宣传,支持“科普湖南”融媒体工作,面向社会特别是面向全省中小学生宣传推介新冠肺炎校园防控措施。 


(科教处)




省财政厅主动服务省科教系统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11179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