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财政厅召开厅党组(扩大)会议暨2020年第一次厅务会议

湖南省财政厅网站 时间: 2020年03月05日 15:16 【字体:



  33日,厅党组书记、厅长石建辉主持召开厅党组(扩大)会议暨2020年第一次厅务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总结前阶段财政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等重点工作情况,分析当前财政工作形势,明确下一阶段重点工作任务和要求。在家厅领导,厅属各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重点学习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223日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会议指出,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是中央在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关键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深刻分析了当前疫情形势和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提出了加强党的领导、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为做好下阶段各项工作增强了信心、指明了方向。在中央部署会议结束后,省委常委会随即召开会议,第一时间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厅上下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安排,进一步狠抓工作落实,增强忧患意识,提高工作本领,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努力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会议认为疫情发生以来,全厅上下提高政治站位,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实践检验,各处室、单位履职尽责、担当奉献,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通过建机制、畅渠道、强保障,打好财政组合拳,全力支持打赢全省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同时,突出科学统筹、攻坚克难,财政运行保持了总体平稳,各项重点工作有序推进,有力服务了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机关运转。

  会议强调,要坚持底线思维,科学研判当前财政工作形势。疫情不可避免会对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但综合起来看,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2020年,财政整体将面临较大减收增支压力,大家既要增强忧患意识、未雨绸缪,又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财政经济发展,增强信心、坚定信心,变压力为动力,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和财政工作各项目标任务。

  会议要求,要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科学应对新冠疫情对财政经济工作的冲击和影响,以更强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坚持政治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不断激发内生动力,持续提升工作水平,抓实抓细下阶段重点工作。

  一是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力支持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要全力保障防疫资金,根据疫情防控态势,科学做好资金测算,努力拓宽筹资渠道,决不因资金问题影响疫情防控大局。继续强化政策支撑,积极争取中央政策试点,为我省疫情防控做好坚强保障。

  二是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全力服务六稳工作。深入分析疫情对经济财政运行的影响,有针对性地研究出台政策,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积极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加强复工人员疫情防控保障,支持稳企稳岗稳就业,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支持农业生产,支持稳外贸稳外资,强化企业融资支持,进一步做好政策储备,优化政策协同效应。

  三是加强财政运行调度,全面提升财政收支工作质量,确保财政平稳运行。要紧盯目标任务,坚持量质并举抓收入,稳步提高GDP含金量。持续优化支出结构,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进一步强化市县财政管理,实现财政收支平衡、运行平稳。

  四是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全力支持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 在巩固已有成果的基础上,聚焦短板、精准发力,确保全面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推动实现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大力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力争取得更好成效。

  五是坚持以实现治理现代化为目标,进一步提高财税改革工作质量。继续攻坚克难,深化预算体制改革,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加快推进当前重点改革任务,向加强管理、深化改革要效益,力争再推出一批有分量、有影响、可推广的重大改革成果。

  六是越是艰险越向前,切实增强狠抓落实的本领。要有服务大局的主动性,有敢于担当的决断力,有昂扬奋进的精气神,确保省委省政府和厅党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细,努力在克服困难、化解矛盾、解决问题中抓落实、担职责、促发展、出实绩。

  此外,会议还要求持之以恒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持续用心抓好机关疫情防控、离退休干部服务和后勤保障等工作。

H:\DCIM\103EOS5D\645A2538.JPG,E:\2020年工作\新闻宣传\645A2531.JPG



省财政厅召开厅党组(扩大)会议暨2020年第一次厅务会议

1180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