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是一家人——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石建辉进村走访纪实

湖南省财政厅网站 时间: 2020年07月10日 18:13 【字体:

  题记:人并非生而英勇,只是因为责任与担当;党员并非生而伟大,只是选择了奉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入心入脑,深入群众服务群众,才会有干群情深。 


  “石厅长,你们为我们村做了这么多好事,我们早就是一家人了,一家人就要到家里来吃饭热闹,明天中午一定要来我家吃饭,我杀鸡杀鹅”,说到激动的时候,村民谢明秀婆婆向来村里走访的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石建辉发出盛情邀请。
  “村里有变化,这是党的政策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就是希望人民群众能过上好日子。现在大家不仅能吃好穿好,教育医疗住房出行等方方面面都有了保障,我很高兴。”石建辉同群众讲。 


  话音未落,村里的养蜂能手龙运才抢着说“18年3月份工作队进村的时候,鼓励我们发展产业,还把长沙市蜜蜂哥哥的专家们带到村里来,我也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开始养蜂,前年养了20箱,今年发展到将近60箱了,今年上半年打了两次蜂糖,打了将近1100斤,单上半年我就卖了将近6万块钱。接下来我就想购买一些蜂糖检测仪,然后成立一个合作社,我来收购村内农户的土蜂糖,把整体的品质和销量都搞上去,工作队的小肖还和我说帮我一起联系上海的销售渠道,让土蜂糖能够打开大市场”。 


  村民代表肖乙马上接过话:“驻村工作队来了以后,村里确实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村里交通条件大大地改善,所以我去年年中开始养猪,到了下半年的时候,非洲猪瘟突然爆发,我当时蒙了,完了,借来的几十万要打水漂了,正在我一筹莫展的时候,工作队和村干部来帮我一起对通往养殖场的道路进行消杀管控,八九十头猪只死了两头,我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工作队,不然今年我肯定欠一屁股债,么法翻身咯……”情到深处,肖乙眼中含着泪花。
  这只是湖南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石建辉走访夜间召开院落会的一个小片段。院落会间群众发言非常热烈,晚上散步跳广场舞的群众也不断地围拢过来,定好一个半小时的院落会一延再延……
  石建辉对大家说:“脱贫致富关键在于产业发展,一定要集群发展,形成规模,养猪养蜂都可以采用公司加农户的发展模式,村里是有能人的,你们要传帮带成立公司,开拓好市场,培育稳定的销售渠道,完善产业链,推动产品深加工,把产业做大做强。村里还有8户12人没有脱贫,工作队和村干部不能松劲,为了确保高质量脱贫,厅里再继续努力,重点带动这些兜底群众合作社产业入股,发展养殖,助力“重病户、重残户、边缘户、五保低保”人员生产,有效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确保管竹村高质量高水平通过国家验收。” 


  “晒了这么多干辣椒!今年能经常吃上肉吧”,石建辉次日清晨在走访结对帮扶贫困户谢于爱家的时候问到。“能吃上肉了,今天早晨就吃了,就是现在老伴儿瘫痪,家里就靠我一个人有些吃力,三个儿子在外面打工,都还比较好。最难的时候已经过去了,前几年我们住的那个破木房子,政府给我们危房改造,我们起了砖瓦平房,工作队和村干部多次来走访看望我们,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我们都享受到了。我的老母亲是一名老党员,年近80,她说她以前从没有过现在这样的好日子,做梦都不敢想,党的恩,比山高,比海深。”谢于爱动情地说到。
  “去年来的时候,你的腿还受伤了,确实不容易,但和你说的一样,最难的时候已经过去了,今后肯定会越来越好,今后我们就是一家人,有什么困难跟工作队跟村干部反映跟我反映,不要硬扛,你身后有党和政府。”石建辉说。
  两天的走访很快结束了,临行前下着小雨,微风轻拂着绿油油的稻田,为浓浓的夏意增添了一丝凉爽,望着翻滚的碧色波浪,村里龙书记向石厅长感慨:“省财政厅驻村以后,我们管竹村真美啊。”是啊,真美啊,断头路烂石子路都不见了,硬化道路纵横交错,农家木屋危房改造焕然一新,新小学和村部的红瓦白墙,在群山环抱的绿色海洋中熠熠生辉,子面加工厂、山苍子加工基地、养蜂、生猪养殖、油茶种植等多元化富民产业欣欣向荣!村民们都坚信,在党的领导下,定能众志成城,奔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省财政厅驻洞口县月溪镇管竹村工作队 






我们是一家人——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石建辉进村走访纪实

1272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