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财政厅开展城镇污水治理专题调研

湖南省财政厅网站 时间: 2020年10月14日 16:47 【字体: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109日,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庄大力带领经建处相关同志,省住建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易小林带领村镇处、城建处和财务处相关同志,以联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形式,赴长沙市岳麓污水处理厂开展城镇污水治理专题调研。

  调研组一行观摩了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现场测试,听取了岳麓污水处理厂投资建设运营情况汇报,并就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四年行动、城市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一体化设备测试大比武等工作展开了座谈交流。

               

   庄大力指出,本次调研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抓实抓好重点民生实事、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具体举措,很有意义,收获也很大。强调,近年来,受经济下行压力和减税降费双重影响,财政收支呈现紧平衡。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财政进一步减收增支,收支矛盾更为突出。在背景下,要进一步创新思路和方法,尽可能花最少的资金办成、办好更多的实事,发挥财政资金的最大效益。

  庄大力要求,下一步,抓好城镇污水治理工作,省级层面要重点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一要采取督查督办、实地调研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对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资金使用和运行维护等情况实行全过程、全周期跟踪问效,压实地方政府的主体责任。二要加强对市县的精准、科学、有力、有效的指导,引导地方政府在充分考虑财政承受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前提下,因地制宜的推进城镇污水治理工作,采取符合各地实际的有效举措实现财政资金的效益最大化。三要支持推进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测试和成果应用,推动形成一套比较完善的湖南标准,争取将其上升为国家标准或为国家标准出台作贡献,最大限度降低城镇污水治理工作的建设运营成本,确保既要建得起,又要管得好。



省财政厅开展城镇污水治理专题调研

13862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