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财政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二次专题学习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

湖南省财政厅网站 时间: 2021年04月21日 09:52 【字体:


4月20日,省财政厅围绕“学史增信”主题,以“自学+领学+观展”方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二次专题学习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学习会由厅党组书记、厅长石建辉主持。

上午,省纪委省监委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厅党组成员石建国,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庄大力分别领学了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中的重点篇目《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革命精神跨越时空、永不过时》《牢记初心使命,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心得体会和工作实际作专题发言。






石建辉肯定了全厅各基层党支部在第一阶段的学习成效,传达了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的要求,并围绕“学史增信”专题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他说,一是要学习党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与时俱进史,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中国共产党简史》第一篇,讲的就是中国人民不断寻找救亡图存、富民强国之路,最终选择了马克思主义的过程。在找到了马克思主义这个真理武器之后,还需要将马克思主义的普遍原理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际相结合,与变动发展的时代相适应,不断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成果。我们要在财政体制的变迁中学党史,感悟一定历史时期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下财政工作的特点,体会财政政策中的变与不变。二是学习党领导中国实现国家现代化的接续奋斗史,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坚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推进我国现代化事业,是我们必须秉承的信念。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国家治理体系的现代化离不开财政制度的现代化。推进财税体制改革,逐步完善立法、明确事权、改革税制、稳定税负、透明预算、提高效率,要改进预算管理制度,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建立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的现代财政制度,正是财政现代化的进程,我们要脚踏实地、坚定不移地走下去。三是学习党推动中华民族走向世界舞台中心的砥砺奋进史,坚定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开始以独立自主的崭新面貌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开启了从世界舞台边缘走向世界舞台中心的历史征程。站在当下历史节点回顾,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经受住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考,实现了脱贫攻坚的目标,我们信心更足、动力更强。我们正是要从历史中获得启迪,探究历史规律、认清历史方位、把握历史大势,从而凝聚起实现伟大梦想的磅礴伟力,坚定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信心。




下午,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成员和部分干部职工一同前往湖南美术馆参观“精准扶贫三湘巨变——湖南省脱贫攻坚大型成就展”,深刻领悟了湖南在脱贫攻坚伟大战斗中的光辉历程、巨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动情聆听了湖南党员干部、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中涌现的典型事迹和感人故事。大家纷纷表示,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彰显了中华民族的团结伟力,我们要以史为鉴,坚定理想信念,主动作为,履职尽责,为推进我省财政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作出新贡献。


省财政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二次专题学习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

16474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