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农业保险研究会关于开展2020年度课题招标的通知

湖南省财政厅网站 时间: 2020年09月29日 10:40 【字体:
各团体会员、个人会员,各专家学者:
  为了集中政策性农业保险研究者和实际工作者的智慧,解决政策性农业保险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促进政策性农业保险的健康发展,我会决定就政策性农业保险实际工作中若干重点、难点问题设立课题,面向全省公开招标。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招标单位
  湖南省农业保险研究会
  二、招标对象
  湖南省农业保险研究会各团体会员、个人会员,省内农业保险专家学者及从事农业保险工作的相关人员。
  三、招标时间
  2020年10月23日,逾期不予受理。
  四、招标数量和资助经费
  本次将通过评审从申报课题中选取4个课题。
  课题成果交稿截止时间为2021年4月30日,并陆续进行课题评审等各项相关工作。对通过评审的课题将根据研究成果给予经费补助,补助标准为一等奖课题10万元,二等奖8万元,三等奖5万元,优秀课题可适度提高经费,不合格的课题不予资助。
  五、选题方向及研究内容
  (一)农业保险协保体系建设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协保体系是农业保险基层服务体系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我省协保体系建设初显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障碍,主要表现在:
  1.协保体系由谁建设和管理的问题。目前,广东、贵州等省份采用“政府组建、多方出资、共享使用”模式,由农业农村、林业等部门统一制定协保机构和协保员名录,对各家保险公司开放;我省倾向于遵从市场化原则,由各家保险公司自主开展协保队伍组建、管理和考核,财政部门只负责引导和对市场行为进行监管。哪一种模式更好,值得进一步探讨。
  2.工作费用如何分配和支付的问题。2015年,省财政厅等五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农业保险工作费用相关管理规定的通知》(湘财金〔2015〕8号),对保险公司向协保机构和协保员支付费用作出规定,但在执行层面仍然面临不少障碍,最突出的是,农业保险专(兼)干、协保员往往是公职人员或具有党员身份,收取工作费用面临涉嫌违规违纪兼职取酬的风险。如何完善制度规避上述风险,关系到协保体系能否高效运转。
  请通过实地调研等方式,对我省农业保险协保工作进行全面摸底和评估,对如何改进完善协保体系建设提出方案建议,特别是针对问题和障碍提出具有可操作性的解决思路和办法。
  (二)农业保险风险保障需求分析
  主要研究内容:风险保障需求分析是农业保险的一项基础工作,是保险机构开发产品、主管部门制定政策的重要依据。现阶段,结合我省实际,重点关注以下几个维度:
  1.地理区划维度:我省幅员辽阔,气候、地理条件复杂多样,不同地区孕灾环境、致灾因子和承灾主体不尽相同,造成各地区农业生产风险状况存在明显差异。是否应该以及如何根据不同地区风险状况差异,对不同地区实行差异化费率,需要进一步研究论证。
  2.投保群体维度:小农户和规模经营户在规模化程度、管理水平、抗风险能力等方面存在显著差异,同时对农业保险的保障需求也不尽相同。是否应该以及如何根据不同群体风险状况及风险保障需求差异,对不同群体实行差异化费率,需要进一步研究论证。
  3.需求弹性维度:提高农业保险保障水平是必然要求,但保额提高同时意味着缴费压力也会变大,因此需要平衡好保障水平与农户承受能力之间的关系,要对保额提高时农户自缴保费承受能力和参保意愿进行敏感性分析,增强提额工作的科学性和可行性。
  请围绕以上几个维度,通过实地调研等方式,运用定性、定量分析方法,对我省农业保险风险保障需求状况进行分析,提出对策建议。
  (三)生猪“保险+期货”试点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2020年4月24日,中国证监会正式批准大商所开展生猪期货交易。生猪期货获批交易,对于完善生猪价格形成机制、提升市场主体风险管理能力和助力生猪产业发展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作为生猪养殖大省和农业保险大省,湖南要率先出击,主动研究相关模式和问题,为下步探索开展生猪“保险+期货”试点做好准备。
  请结合政策背景,围绕保险方案设计、农户保障需求、财政补贴方式、绩效目标设定等方面,通过实地调研等方式,对我省如何部署开展生猪“保险+期货”试点提出方案建议。
  (四)湖南农业保险市场准入退出机制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农业保险作为分散农业生产经营风险的重要手段,对推进现代农业发展、促进乡村产业振兴、改进农村社会治理、保障农民收益等具有重要作用。农业保险市场准入退出机制,是贯彻落实《农业保险条例》、《关于加快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促进农业保险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关键环节。现结合我省实际,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研究:
  1.明确农险业务经营条件。自2007年湖南省开办农业保险试点以来,湖南的农业保险已经历10余年的发展,有过成功模式,也有教训。随着国家对农业保险提出高质量发展要求,保险公司在湖南地区应该具备哪些条件才能经营农险业务,需要进一步研究明确。
  2.提高农险业务经营标准。农业保险事关国家惠农政策和财政补贴资金,关系到千万家农户的农业生产和收入来源,这对保险公司农险经营提出很高的要求。可以从依法合规、风险管控能力、农险服务能力、信息化水平等方面进行研究,如何进一步提高农险经营标准,促进农险高质量发展。
  3.建立完善退出机制。可以从建立农险经营综合考评机制为切入点,研究如何建立农险经营的退出机制,将未达到基本经营要求、存在重大违规行为和重大风险隐患的保险机构,依法请退出农业保险市场,确保农业保险市场秩序规范,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
  请围绕以上几个方面的内容,通过理论研究、实地调研等方式,充分运用实证分析,对我省农业保险市场准入退出机制进行分析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六、成果要求
  课题成果要注重实际应用价值和社会意义,应达到以下要求:
  一是注重解决实际问题。课题成果应依托于实地调研的实际情况,针对当前农业保险中的突出问题,提出务实见效的解决办法。
  二是助力制定相关政策。课题成果应立足于当前我省农业保险现状和现有政策,助力制定农业保险协保体系建设、风险保障需求等方面政策。
  七、联系方式
  联系人:徐芳 马兰
  电话:0731-85165270
  邮箱:hnsnybx@163.com

  附件:湖南省农业保险研究会2020年度课题招标申请书 


湖南省农业保险研究会 
2020年9月27日 



附件1:课题招标申请书.doc

湖南省农业保险研究会关于开展2020年度课题招标的通知

13772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