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0年省级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

湖南省财政厅网站 时间: 2020年08月17日 17:37 【字体:

省财政厅厅长 石建辉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要求和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的重要部署,根据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批准的2020年中央预算,今年中央财政新增赤字和抗疫特别国债2万亿,大幅增加专项债券规模,各项政策已陆续落地。基于相关资金安排方案,根据预算法要求,受省人民政府委托,现提出2020年省级预算调整方案(草案),请予审查。

一、直达资金安排情况

中央创新资金管理机制,以新增财政赤字和抗疫特别国债2万亿为重点,建立了资金直达机制,推动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截至目前,中央已下达我省各类直达资金641.8亿元。具体如下:

1.抗疫特别国债。1万亿元,全部由中央付息。其中,调入一般公共预算3000亿元,中央统筹使用,并负责还本;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7000亿元,直接分配地方,并负责还本,安排我省228亿元。

2.特殊转移支付。6050亿元,分两块安排,一是财力补助,分配我省184.3亿元;二是有专门用途的转移支付,目前已分配我省37.1亿元,主要是疫情防控补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提标补助等。

3.一般债券新增部分。500亿元,分配我省19亿元。需要说明的是,今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券共4.73万亿元(其中一般债券9800亿元,专项债券3.75万亿元),仅一般债券增量500亿元(去年9300亿元)作为直达资金。

4.正常转移支付。3450亿元,目前已分配我省173.4亿元。一是财力性转移支付107.7亿元。包括均衡性补助91.8亿元、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11.2亿元、民族地区2.4亿元、重点生态功能区0.6亿元、革命老区1.7亿元。二是有专门用途的转移支付65.7亿元,主要是城乡居民医保缴费补助、企业职工和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调待补助等。

上述641.8亿元中,按中央规定暂时预留抗疫特别国债的20%45亿元,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用于解决市县后续可能出现的新困难,其余596.8亿元省级一分不留,全部按中央要求于630日前下达市县,具体包括:1)市县可自主安排的财力性资金502.7亿元,包括抗疫特别国债183亿元、特殊转移支付184.3亿元、一般债券新增部分19亿元、均衡性等财力性转移支付116.4亿元;2)有专门用途的转移支付94.1亿元,包括特殊转移支付37.1亿元,正常转移支付57亿元,主要是疫情防控、社会保障等基本民生补助。

需要说明的是,编制省级年初预算时,我们按上年规模增长10%预计均衡性转移支付增量92.3亿元,其中省级留用50亿元,此次将中央均衡性转移支付增量全部下达市县,省级预算需弥补收支缺口50亿元,通过压减一般性支出、调减暂不需安排支出等方式解决。

二、债券资金安排情况

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下达我省2020年新增债券1749亿元,包括一般债券415亿元,专项债券1334亿元。其中,去年底下达的735亿元,包括一般债券257亿元,专项债券478亿元,安排使用方案已编入2020年省级年初预算,依法提请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审查批准;年中下达1014亿元,包括一般债券158亿元,专项债券856亿元,为本次安排额度。

省级留用22.3亿元,在年初预算安排174.7亿元的基础上,结合年中新情况补充安排,其中一般债券20亿元,专项债券2.3亿元。用于以下方面:

1.黄花机场东扩15亿元。工程总投资406亿元,今年需到位100亿元,其中省本级、长沙市各安排资本金25亿元,机场集团筹措50亿元。目前,省本级已到位10亿元,还需安排15亿元。

2.省级水利投入4.1亿元。年初预算安排30.7亿元,新增4.1亿元,达到34.8亿元,与去年持平,支持犬木塘、椒花水库等重点水利工程建设。

3.省级扶贫投入9000万元。今年省级扶贫专项按增长12%安排计51.2亿元,年初预算已安排50.3亿元,新增9000万元。

4.省属高校和公立医院建设2.3亿元。通过专项债券支持2所省属高校改善办学条件,4家省属公立医院增强医疗救治能力。

转贷市县991.7亿元,其中一般债券138亿元,专项债券853.7亿元。参照中央办法,遵循资金跟着项目走的基本原则,优先落实省委省政府重大部署和区域发展战略,向债务风险低、财政困难大的地区适当倾斜。

总的来看,今年债券安排:一是支持两新一重更聚焦。突出加大对脱贫攻坚、城乡环境治理、医疗卫生、交通、水利等重点领域,以及自贸区、长株潭一体化、湘江新区、两山、产业园区等重点区域支持力度。二是倾斜市县导向更鲜明。1749亿元债券中,省级留用197亿元,仅占10%左右,转贷市县1552亿元,增长66%,有力支持市县缓解收支矛盾,兑现重点民生实事承诺。三是债券发行使用更及时。截至目前,已发行新增债券1168亿元,为去年同期的2.1倍,资金已全部拨付到省级项目单位和市县。四是防范债务风险更有力。债券安排严格遵循风险防控要求,将债务风险水平作为重要因素。债券发行精准筛选项目,强化项目融资收益平衡要求,坚决守住法定债务不出风险底线。

三、省级预算调整方案(草案)

根据预算法和预算管理相关规定,将前述新增债券、直达资金安排及压减支出情况,纳入预算调整方案,根据各项资金配置级次、使用方向据实编制,具体如下:

1.一般公共预算

1)直达资金(不含一般债券新增部分19亿元)。收入方面,调增转移支付收入302.5亿元,即特殊转移支付221.4亿元,加上正常转移支付173.4亿元,减去已列入年初预算的转移支付预计增量92.3亿元;调增从政府性基金预算调入资金45亿元。支出方面,调增省本级支出2亿元,主要是企业职工养老金调待补助需列省本级对基金补助支出,再通过基金发放给市县退休人员,调增29.8亿元,同时调减一般性和不需实施项目支出中省本级列支的27.8亿元;调增补助市县支出345.5亿元。

2)一般债券。收入方面,调增一般债务收入158亿元,即全年一般债券415亿元,减去已列入年初预算的257亿元。支出方面,调增省本级支出15亿元,补助市县支出5亿元,一般债务转贷市县支出138亿元。

据此,省级收支合计数均较年初预算调增505.5亿元,调整为4742亿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

1直达资金。收入方面,调增转移支付收入228亿元,即抗疫特别国债资金228亿元。支出方面,调增补助市县支出183亿元,调出到一般公共预算45亿元。

2)专项债券。收入方面,调增专项债务收入856亿元,即专项债券856亿元。支出方面,调增省本级支出2.3亿元,专项债务转贷市县支出853.7亿元。

据此,省级收支合计数均较年初预算调增1084亿元,调整为1649.8亿元。

规模空前积极财政政策,有效缓解了当前财政运行紧张局面,为统筹做好下半年六稳”“六保工作提供了坚实支撑,也对资金安全和绩效提出了更高要求。下一步,我们将督促市县抓紧制定资金安排方案,优先保障三保支出以及中央和省有明确考核要求、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倾斜支持在建和补短板、还欠账项目,集中财力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并按预算法规定编制预算调整草案,报同级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同时,依托监控平台,健全监控机制,切实加强直达资金安排使用监管,确保每笔资金数据真实、账目清晰、流向明确,用到刀刃上,用出绩效来。需要说明的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减税降费政策叠加影响,今年财政收入形势十分严峻,后续我们将客观研判经济财政走势,实事求是确定全年收入预期目标,届时如有必要将编制预算调整方案,依法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

以上调整方案,请予审查。

附件1.2020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安排方案

2.2020年省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调整方案(草案)

3.2020年省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调整方案(草案)

4.2020年省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调整方案(草案)

5.2020年省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调整方案(草案)

6.2020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情况表




关于2020年省级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pdf

关于2020年省级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

13658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