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生态环境厅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

湖南省财政厅 czt.hunan.gov.cn 时间:2020年02月26日 10:41 【字体: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

第一部分2020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1、职能职责

2、机构设置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六、名词解释


一、部门基本概况

1、职能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生态环境基本制度会同有关部门拟订生态环境政策、规划并组织实施,起草生态环境有关地方性法规和省政府规章草案会同有关部门编制并监督实施重点区域、流域、饮用水水源地生态环境规划和水功能区划;组织拟订生态环境地方标准、基准和技术规范

(二)负责重大生态环境问题的统筹协调和监督管理牵头协调较大和重大环境污染事故和生态破坏事件的调查处理,指导协调较大和重大突发生态环境事件的应急、预警工作牵头指导实施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协调解决有关跨区域环境污染纠纷统筹协调重点区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三)负责监督管理减排目标的落实组织拟订各类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排污许可制度并监督实施,确定大气、水等纳污能力提出实施总量控制的污染物名称和控制指标,监督检查各地污染物减排任务完成情况实施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

(四)负责提出生态环境领域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生态环境部管理的中央专项资金和省财政性资金安排的意见按规定权限审批、核准规划内和年度计划规模内生态环境领域固定资产投资项目,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组织实施和监督工作参与指导推动循环经济和生态环保产业发展。

(五)负责环境污染防治的监督管理组织拟订大气、土壤、噪声、光、恶臭、固体废物、化学品、机动车等的污染防治管理制度并监督实施。会同有关部门监督管理饮用水水源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组织指导城乡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监督指导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作监督指导区域大气环境保护工作,组织实施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协作机制

(六)指导协调和监督生态保护修复工作组织编制生态保护规划,监督对生态环境有影响的自然资源开发利用活动、重要生态环境建设和生态破坏恢复工作组织拟订各类自然保护地生态环境监督制度并监督执法。监督野生动植物保护、湿地生态环境保护、荒漠化防治等工作指导协调和监督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监督生物技术环境安全牵头生物物种(含遗传资源)工作,组织协调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参与生态保护补偿工作。

(七)负责核与辐射安全的监督管理贯彻实施国家核与辐射安全政策、规划、标准,牵头负责核安全工作协调机制有关工作参与核事故应急处理,负责辐射环境事故应急处理工作监督管理核设施和放射源安全,监督管理核设施、核技术应用、电磁辐射、伴有放射性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中的污染防治对核材料管理和民用核安全设备设计、制造、安装及无损检验活动实施监督管理。

(八)负责生态环境准入的监督管理受省政府委托对重大经济和技术政策、发展规划以及重大经济开发计划进行环境影响评价。按规定审批和审查重大开发建设区域、规划、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拟订并组织实施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九)负责生态环境监测工作制定生态环境监测制度和规范、拟订相关标准并监督实施。会同有关部门统一规划省控生态环境质量监测站点设置组织实施生态环境质量监测、污染源监督性监测、温室气体减排监测、应急监测。组织对生态环境质量状况进行调查评价、预警预测组织建设和管理生态环境监测网和生态环境信息网。建立和实行生态环境质量公告制度统一发布生态环境综合性报告和重大生态环境信息。

(十)负责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组织实施应对气候变化及温室气体减排重大战略、规划和政策,组织协调履行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省内相关义务

(十一)组织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建立健全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制度,组织协调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根据省委、省政府授权,对市、县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生态环境保护决策部署情况进行督察问责

(十二)统一负责生态环境监督执法组织开展生态环境保护执法检查活动。查处重大生态环境违法问题指导全省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队伍建设和业务工作。

(十三)组织和协调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工作贯彻实施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纲要,推动社会组织和公众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开展生态环境科技工作,组织生态环境重大科学研究和技术工程示范推动生态环境技术管理体系建设。

(十四)开展生态环境对外合作交流研究提出生态环境对外合作中有关问题的建议,组织协调有关生态环境国际条约的省内履约工作参与处理涉外生态环境事务。

(十五)完成省委、省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2、机构设置

厅机关现有职能处室18个:办公室、省生态环境保护督查办公室、生态环境保护督查二处、综合协调处、法规与标准处、人事处、科技与财务处、自然生态保护处、水生态环境处、大气环境与应对气候变化处、土壤生态环境处、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处、核与辐射管理处、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处、生态环境监测处、生态环境执法局、宣传教育与对外合作处、机关党委

二级机构11个:湖南省生态环境厅机关后勤服务中心(未独立核算)、湖南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南岳分站、湖南省生态环境事务中心、湖南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本级、长沙环保职业技术学院、湖南省辐射环境监督站、湖南省洞庭湖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湖南省固体废物管理站、湖南省环境监察局、湖南省农业资源与环境保护管理站湖南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行政上由我厅管理预算管理上隶属于省科技厅系统)。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纳入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1、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厅本级

2、湖南省生态环境厅系统财务

3、湖南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南岳站

4、湖南省生态环境事务中心

5、湖南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本级

6、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

7、湖南省辐射环境监督站

8、湖南省洞庭湖生态环境监测中心

9、湖南省固体废物管理站

10、湖南省生态环境厅环境监察局

11、湖南省农业资源与环境保护管理站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2020年部门预算包括本级预算和所属单位预算在内的汇总情况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服务收入等支出包括保障厅机关及厅属二级单位基本运行的经费也包括我厅归口管理使用的环境保护专项经费

收入预算:2020年年初预算数41545.3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33613.48万元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6239万元,中央财政补助1139.99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服务收入552.9万元收入较去年增加2186.29万元主要变动:一是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有所增加主要为今年新增环保监测事权垂改4000万元二是环保职业技术学院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较上年有大幅增长三是2018年底提前下达2019年中央土壤资金为当年一次性收入2020年中央财政补助收入大幅减少;除此之外其他部分收入变化不大。

2020年部门预算无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和其他收入

支出预算:2020年年初预算数41545.37万元其中教育支出1700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446.89万元,节能环保支出22736.13万元城乡社区支出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57.35万元支出较去年增加2186.29万元主要是增加监测事权垂改和环保职业技术学院高职教育等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3613.48万元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20年基本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4759.44万元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二)项目支出:2020年项目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8854.04万元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业务工作专项、运行维护经费环境保护专项等其中:业务工作专项支出6559.02万元主要用于厅本级及各直属单位日常业务专项工作开展等方面,均为常年项目运行维护支出572万元主要用于空气质量背景站自动化监测网络运行维护和省市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平台软件的维护和升级,均为常年项目环境保护专项支出11723.02万元主要用于提升环境监管能力建设、环保科技、环境污染治理、国控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控等方面

2020年部门预算无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和其他收入所安排的支出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2020年厅本级及9二级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2644.96万元比2019年预算减514.02万元下降16%主要是由于我厅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关于部门“过紧日子”的要求对一般行政运行经费做了压减。

2、“三公”经费预算:2020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394.8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14.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220.3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22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198.3万元)因公出国(境)费60万元2020年“三公”经费预算较2019年增加15万元主要是部分二级单位公务用车已到报废年限新增公务用车购置费,并进一步压减了公务接待费因公出国(境)费与去年持平。

3、一般性支出情况:2020年本部门会议费预算119万元拟召开17会议1900主要内容为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央与省级环保督查、生态环境机构改革等方面培训费预算378万元拟开展22批次培训2140主要内容为党务党建、综合协调、生态环境专业培训等方面我厅2020年未安排节庆、晚会、论坛、赛事活动预算

4、政府采购情况:2020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5321.2万元其中货物采购预算305万元服务采购预算1055.2万元工程采购预算3961万元

5、国有资产占用使用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截至201912月31日我厅共有车辆48辆,其中:领导干部用车1辆一般公务用车14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5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24辆,其他用车4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1台无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

6、预算绩效目标说明:本部门整体支出和项目支出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纳入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的金额为41545.3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1761.24万元项目支出19231.23万元

六、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省(市/县)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等支出

第二部分2020年部门预算表

1、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2、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3、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4、部门支出总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5、部门支出总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6、省级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工资福利支出(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7、省级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工资福利支出(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8、省级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商品和服务支出(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9、省级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商品和服务支出(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0、省级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1、省级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2、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1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14、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

15、一般公共预算省级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工资福利支出(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6、一般公共预算省级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工资福利支出(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7、一般公共预算省级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商品和服务支出(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8、一般公共预算省级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商品和服务支出(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9、一般公共预算省级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20、一般公共预算省级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21、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22、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23、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预算分类汇总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24、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预算分类汇总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25、一般公共预算拨款--经费拨款预算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26、一般公共预算拨款--经费拨款预算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27、省级专项资金预算汇总表

28、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表

29、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30、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注: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表无数据




(省生态环境厅)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表(30张公开表格).xls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

11191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