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普法宣传先进个人 | 刘雨庭:以“三为”为市场主体保驾护航

湖南省财政厅 czt.hunan.gov.cn 时间:2020年12月18日 15:19 【字体:

1.jpg

刘雨庭在汨罗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开展专项调研,了解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

2.jpg

刘雨庭在蓝思科技开展进出口税收政策宣讲暨关税政策调研。

红网时刻 记者 叶琴 通讯员 赵卜漪 长沙报道

在领导和同事眼中,她是财政抗“疫”普法队伍里的排头兵。而在她看来,自己只是千千万万个为市场主体保驾护航的财政青年的缩影。

寒极必暖春将至,疫虽无情人有情。她感慨:“虽然我们的职责不是在防控前线与疫情抗争,但我们始终心怀人民、为了人民,抢抓第一时间做好财政政策保障与宣传服务工作,发挥财政优势筑牢疫情防控坚强战斗堡垒。” 她是湖南省财政厅税政法规处四级主任科员刘雨庭。

主动作为“找政策”

疫情爆发,刘雨庭与同事们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主动作为、积极行动,第一时间会同发改、税务等部门梳理相关税费政策34条,于2月初在全国率先梳理公布两期《支持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指引》,内容涉及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复工复产、鼓励捐赠、支持科研攻关等方面。并以图文并茂、清晰直观的方式在省财政厅官网、官方微信公众号、红网等媒体上扩散宣传,回应企业政策资讯需求,便利社会各界更好知晓和享受优惠政策。

该做法获财政部肯定,2月10日被中国财经报报道。

奋发有为“送政策”

为应对疫情影响,2月以来,中央密集出台了一系列阶段性、有针对性的减税降费政策。

刘雨庭参与搭建部门协调会商机制,建立健全减税降费工作机构,宣传落实中央支持疫情防控有关税费政策。根据中央政策要求和我省实际,会同省税务局及时出台《关于落实中央有关疫情防控税费政策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业的通知》,竭力帮扶企业纾困。

2020年3月,中央督导调研组对湖南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业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担当善为“讲政策”

受疫情影响,不少企业经营状况出现问题,为助力企业税费负担更轻,发展更快,省财政厅推出了一系列优惠政策。

为宣传辅导减税降费等财税政策,及时掌握企业面临的困难、问题和诉求,刘雨庭和同事们走进蓝思科技、中车株机等重点税源企业,以及株洲等园区开展上门服务,精准宣传、辅导政策,确保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红包”逐户落袋,助力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复商复市。

“针对在蓝思科技调研中他们提出的深加工结转出口退税政策建议,我们多次向财政部有关司局汇报对接,争取将支持企业开展深加工结转事项写入自贸区总体方案,并获准在湖南自贸区先行开展深加工结转出口退税政策试点,待取得成功经验后向全国铺开。”刘雨庭今年深入重点企业和园区开展调研,组织开展2020年度关税政策宣讲暨进出口税收调整建议征集工作,共收集整理有关部门、企业提出的260条进出口税收政策调整建议上报财政部。

“我做这些只是希望能争取中央政策支持,尽最大努力帮助企业、服务企业。”刘雨庭说。



疫情防控普法宣传先进个人 | 刘雨庭:以“三为”为市场主体保驾护航

14086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