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谈“俭朴 务实 担当”

湖南省财政厅 czt.hunan.gov.cn 时间:2019年11月17日 17:30 【字体:

  文化是一种力量。历史证明,国家民族的强盛需要强大的精神文明来支撑;实践证明,单位事业的兴旺也需要优秀的文化来引领。省财政厅党组一直保持着优良的传统,善于从实践中总结并沉淀财政的文化价值,如以“三依”(依法依规依程序)为核心的财政行为文化,以“三公”(公开公平公正)为核心的财政制度文化。在新时代,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再谈“俭朴、务实、担当”,既有现实意义,也有长远价值。


守住俭朴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俭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从古代的“两袖清风”于谦、“三汤巡抚”汤斌,到我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毛泽东旧军装补丁摞补丁、周恩来严禁修葺西花厅,这些衣食住行的小事,看似微不足道,却如同一面镜子,照见先贤的操守,值得尊崇。我们要像他们一样,从工作生活的点滴做起,守住俭朴。

  守住俭朴,就是要坚守内心。内心的安宁是人生十分重要的目标,而真正的安宁却与外界无关,只跟自己有关,与工作生活是否建立在俭朴和淡泊之上有关。因此,守住俭朴,就是要坚守自己的内心。财政部门是一个管钱物的部门,在别人眼中是“财神爷”,“财大气粗”,实际工作中,对从事资金管理业务的同志而言,经手的项目资金也确实动辄数以“亿”计。在这样的环境中工作,诱惑多、干扰大、容易浮躁,相比其他职场,要守住自己的内心、保持真正的淡定,难度更大、考验更严。思想一放松,生活就奢华了;手头一放松,公帑就溜走了。因此,作为财政干部,守住俭朴和内心,就必须常思律己之益、常思放纵之害,时刻自我警醒,从小事做起,把每日过好。要常念“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懂得珍惜物力民力,学会感恩生活。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惟有守住俭朴,才能收获内心的富足;惟有守住内心,才会找对人生的方向,收获诗和远方。

  守住俭朴,就是要保持本色。本色即底色,就人生而言,本色即本心、初心,守住俭朴就是要守本色和初心。2019年8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古浪县八步沙林场,临走起意,主动参与林农们的“草方格压沙”作业,一把开沟犁使得娴熟流畅。这折射的是总书记一直坚守的初心,体现的是总书记七年梁家河知青岁月浓缩的劳动本色。在省财政厅,有相当一部分厅级、处级领导干部,是上世纪六十年代出生的,他们中绝大部分人都经历了缺吃少穿的苦难年代,在工作生活中保持了俭朴习惯和劳动本色;同时也有相当一部分年轻干部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出生的,他们所处的年代生活改善很多,俭朴因此也赋予了新的时代特征,比如追求人际的单纯和生活的极简。无论哪个年龄阶段,作为新时代的财政干部,要守住俭朴、保持本色,有一条是相同的,那就是要保持共产党员或公职人员的政治本色、入党入职的初心,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认真回答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做到心中有民、心底忧民。只有这样,我们在制定和落实教育、医疗、养老、精准脱贫、生态文明建设等民生财政政策时,才能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让人民群众忧心事烦心事更少,获得感幸福感更多。

  守住俭朴,就是要遵规守纪。规矩和纪律,是硬性要求。作为新时代的财政干部,守住俭朴,就是要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一以贯之地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和省委九项规定要求,继续在三公经费、办公用房等方面厉行节约、杜绝浪费、严守规矩,在调查研究、会议活动、文件简报、新闻报道等方面力求简约简朴,力戒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守住俭朴,就是要认识和把握全局,带头把“紧日子”过得更紧,让有限的资金更多用于经济发展和民生需求上。如带头按照10%比例压减一般性支出,带头严控公务支出,对电梯、空调等高能耗设备采取定时断电管理,将机关运行经费保持在较低区间。守住俭朴,就是要共克时艰,引导部门单位一起来过“紧日子”,要求省直部门在年初按照5%的比例压减一般性支出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的压减力度,节省出资金用于重大战略、重大改革和重点领域,把“攒下”的钱用在急用的地方,把经济下行的“坏事”转化为财政支出结构优化调整的“好事”,用政府的“紧日子”换百姓的“好日子”。


保持务实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古今事业必成于实。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对全党提出“三严三实”要求,强调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和发扬求真务实的作风。财政工作系统性强,牵一发而动全身,影响千家万户,是一项十分严谨的工作,来不得半点马虎,客观上要求各级财政干部必须保持务实的作风。

  保持务实,要当老实人。就是要为人厚道,胸怀坦荡,任劳任怨,敢于吃亏。要大智慧不要小聪明,要阳谋不要阴谋,要多谋事少谋人。工作中要旗帜鲜明反对“两面人”,杜绝阳奉阴违;要规范有效地防止“监守自盗”,杜绝“灯下黑”。当好了老实人,我们就能不为名谋、不为利动,脚踏实地算好政治账、理好民生财,扎扎实实地为党委政府分忧,让组织放心、群众相信。我们身边就有很多这样的老实人,如农业农村处的蒋仕勇同志,无论是西藏实地扶贫,还是当下从事扶贫资金管理工作,都能老老实实、兢兢业业、无怨无悔地做好本职工作。还有文秘、政研、科研岗位的同志,坐“最冷的板凳”,熬“最深的夜班”,即使无人点赞,也从来不抱怨不叫苦。

  保持务实,要说老实话。就是对上对下说真话、讲实话。跟群众好好说话,真正关心群众疾苦;对组织对党绝对忠诚,认真说、说实话,在是非面前分得清,关键时刻靠得住。同时,在落实“作出重大决策必调研、实施重大战略必调研、推进重大工作必调研、关心百姓生计必调研”的机制中,要鼓励说老实话,尤其到基层或单位调研,要爱听老实话,多听真心话。只有这样,我们的经济数据才能真实,财政情况才能清楚,政策落实才能准确,才能真正地为党委政府决策服好务。这些年,有些市县在收入质量、政府债务、三保支出等方面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跟我们有的干部不敢说、不想说老实话有很大的关系。

  保持务实,要干老实事。就是要有“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勤勉,有一丝不苟的认真劲,有扎扎实实为民聚财理财的具体行动。要埋头苦干、不搞投机取巧;办事不推诿、不敷衍、不拖延。比如抓发展,要务“实事求是”之实,看看有没有符合实际的财源培植,有没有切合发展的动能培育;抓改革,要务“开拓创新”之实,看有没有体制机制上的突破,有没有真正扫除固有的利益藩篱;抓民生,要务“感同身受”之实,深入基层调研看老百姓有没有得到实惠,群众疾苦有没有得到解决,对惠民政策有没有真正的获得感。

  我们也要努力建好机制,以保障“当老实人不吃亏”“说老实话不胆怯”“干老实事不犹豫”。比如通过完善考核奖惩机制,坚持以实绩论英雄,将“务实内容”量化到干部考核和职务晋升中,体现“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不一样”的鲜明导向,形成崇尚“当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的浓厚氛围。


扛起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担当,扛起时代担当,要站高望远,不忘初心。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这个属性决定了其天然的担当基因、承压能力和斗争精神。新时代的财政干部扛起担当,是职责和使命所在。

  扛起担当,要政治过硬。财政部门首先是个政治机关,财政干部也必须要有超出一般人的政治素养,“财”才能更好地服务于“政”。新时代的财政干部,要扛起担当,政治过硬是首要条件。政治过硬,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大是大非上坚决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省委省政府的重大战略部署上必须主动参谋、主动服务、主动保障。这两年实施的打赢三大攻坚战、提高财政收入质量、落实更大规模减税降费、专项资金实质性整合、清理收回国库暂付款、规范市县财政运行等工作,无一不是退无可退的“硬战”“巷战”,如果没有过硬的政治素养,我们就不会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政治担当和斗争勇气,也就无法攻坚克难、攻城拔寨,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今后,各级财政干部要戒骄戒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政治素养,更好地发扬担当精神,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贡献力量。

  扛起担当,要能力过硬。“没有金刚钻,揽不了瓷器活”,敢担当须有真本事。在全球政治经济环境趋冷、宏观经济下行压力趋大、财政收支矛盾趋紧的背景下,要扛起担当,必须有过硬的能力。在决策层面来看,财政干部要全面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等八大本领,提升担当的能力。从执行层面来说,要热爱财政事业和本职岗位,把平凡的工作当成不平凡的事业来经营,把服务小事当成群众大事来完成;要克服本领恐慌和知识恐慌,与时俱进,加强学习;要讲求“工匠精神”,一丝不苟对待工作,保持耐心和专注、保持拼劲和钻劲,既做财政业务的行家里手,也做其他工作的多面手。

  扛起担当,要作风过硬。所谓“干部”,摆在前面的是“干”,是率先垂范做给大家看,以身作则撸起袖子加油干。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发挥好“头雁”作用。财政干部要始终坚守财政人的家国情怀,切实增强责任意识、民本意识,认真履职尽责,通过持之以恒的带动示范,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真正促进财政部门工作作风实起来、严起来、细起来。要有与时间赛跑的紧迫感,以雷厉风行、立说立行的作风,说了就干、定了就办、办就办好。




再谈“俭朴 务实 担当”

11873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