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性投资基金:“四两拨千斤”

湖南省财政厅网站 时间: 2016年09月19日 00:00 【字体:
  柳德新 罗云峰

  [案例]

  湖南普亲老龄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湖南万众和社区服务管理有限公司等养老服务企业,随着湖南健康养老产业投资基金的进入,今年养老床位、服务居家养老人数均加速扩张。

  去年成立的全国首支省级政府引导型健康养老产业投资基金——湖南健康养老产业投资基金,总规模45亿元。其中,由中央财政引导资金、湖南高新创投等出资15亿元,作为普通级资金,再按照1∶2的杠杆比例,向社会募集优先级资金30亿元,预计可撬动270亿元以上的养老服务产业投资。

  [故事]

  投资,是稳增长的“顶梁柱”和“晴雨表”。要保持经济增速,就必须下大力气来稳投资。省财政厅厅长郑建新介绍,投资包括政府投资和非政府投资,其中政府投资主要指财政投资。财政投资的关键在于引领带动社会投资,从而扩大有效需求,促进经济增长。

  过去,财政投资以直接补贴和无偿补助为主,财政的负担比较重。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有限的财政资源已无法满足大规模扩张性的直接投资。为此,我省积极创新财政投融资体制,转变财政投资方式,其中省级政府性投资基金是一大创新。

  省级政府性投资基金,是指省政府通过预算安排,单独出资或与社会资本共同出资设立,采用股权投资等市场化方式,引导社会各类资本投资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支持相关产业和领域发展的资金。郑建新说,省级政府性投资基金可较好地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功能、引导作用和增信效应,主要分为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两大类基金。

  基础设施类投资基金方面,我省已设立湖南铁路建设基金、湖南省水利发展投资基金等,主要是通过与国家开发银行等银行合作,以股权投资形式引入社会资本,低成本适度运用杠杆,带动长期低息贷款投入到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花小钱办大事”,引导更多社会资本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发挥“四两拨千斤”的效果。比如,湖南铁路建设基金,采取“财政资金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基金形式投入、PPP模式运作、长期贷款支持、政府付费偿还”模式,通过两次杠杆撬动后,2015年-2020年,通过政府引导资金26亿元,就可以带动约15倍的社会资本379亿元投入,融资期限长达25年,并将综合融资成本控制在基准利率以下。

  产业发展类投资基金方面,目前已设立湖南健康养老产业投资基金、湖南高新科技成果转化投资基金、湖南文化旅游产业投资基金、湖南省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湖南两型基金、湖南省新兴产业发展基金等。如湖南省新兴产业发展基金,系由省财政出资设立,以股权投资方式,采用市场化手段,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引导社会资本共同投资于优势新兴产业的政策性引导基金。省政府明确,湖南省新兴产业发展基金总规模达50亿元,根据相关工作进展情况分步到位,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科学决策、防范风险、强化监管”的原则,通过与社会资本共同设立子基金,对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文化创意、生物、新能源、信息、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进行扶持,并逐步探索纳入省内其他新兴产业。

  同时,我省出台《湖南省省级政府性投资基金暂行管理办法》,严格界定财政专项资金与政府性投资基金的边界。政府对企业的股权投资全部通过政府性投资基金来运作,财政专项资金重点用于支持技术改造、基础科技研发、淘汰落后产能、缓解融资难题等方面,并且主要采取后补助、以奖代补、贷款贴息、保费补贴、担保补贴等事后补助或者间接补助的方式,不进行股权投资。严格控制政府性投资基金数量,除中央规定外,产业类基金原则上全部通过已批准设立的省新兴产业发展基金运作,不另行设立;基础设施建设基金仅限属于省级事权、省级直接实施的跨区域且有稳定现金流或专项收入的重大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一个领域最多设立1支基金。政府性投资基金实行委托管理,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政府性投资基金:“四两拨千斤”

8074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