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财政支持融资担保覆盖全省 破解小微企业融资困境

湖南省财政厅网站 时间: 2016年09月23日 00:00 【字体:
编者按:如何加强财政政策与金融政策互动与配合,是当前经济发展中迫切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近年来,湖南财政贯彻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部分改革已走在全国前列,取得不少成绩和经验。特别是通过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在PPP、产业基金、融资担保、农业保险等领域加力增效,以财政功能引导金融资本,共同支持湖南经济社会发展。9月12日起,红网推出“财政功能引导金融资本”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时刻新闻记者 童妙 通讯员 王年琼 罗云峰长沙报道

 

  娄底市乐开口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以食品机械制造及食品加工为主营业务,集科、工、农、贸为一体的综合型高新技术企业。2010年开始,湖南农业信用担保有限公司开始成为其担保客户,当年就贷款1500万元。2010年至2015年,该企业注册资本从3000万元增加至6200万元,企业总资产规模从5241万元增加至19797万元。

  “没有农业担保持续性的大力支持,就没有娄底乐开口的今天。”娄底市乐开口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对湖南农业信用担保有限公司的支持很是感激,该负责人表示,特别是在前两年娄底市民间融资风险集中爆发时期,农业担保不仅维持了对企业的贷款额度,还积极帮助企业拓展融资渠道,稳定银行合作关系,使企业平稳度过了最艰难的时期。

  事实上,娄底市乐开口实业有限公司只是湖南融资担保体系受益者的一个缩影。

  据湖南省财政厅厅长郑建新介绍,为破解中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近年来,省财政积极采取措施,逐步加大了对全省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的支持力度,建立了覆盖全省的融资担保体系。

  重点支持县级担保机构建设。为填补担保机构空白县域,构建覆盖省、市、县三级的融资性担保体系,2015年,经省政府批准,湖南以股权投入的方式出资7.6亿元,在76个县市设立办事处、共同组建或参股县级国有全资担保公司。“县级融资担保体系的建立,在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上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郑建新介绍,截至目前,湖南农业信用担保有限公司摸底调查各办事处累计融资需求项目475个,需求总额31.64亿元,已为49个项目提供融资担保4.94亿元。省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受理12个县市推荐的70个项目,金额4.38亿万元,目前已为20个项目提供融资担保1.85亿元。

  开展担保机构代偿补偿试点。2015年,湖南在娄底开展融资性担保机构代偿补偿工作试点,对省内担保机构为娄底地区中小微及“三农”企业担保贷款发生的代偿损失,按25:15:60比例,建立省、市县财政和担保机构“三位一体”的担保风险分担机制,为研究探索湖南融资性担保行业代偿补偿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设立融资担保奖励资金。2015年,湖南新设湖南省支持小微企业及“三农”融资担保奖励资金1亿元。为确保奖励资金公开公正,项目评审采取三级审核相结合的方式,先由各市、省直管县市财政局会同同级经信部门对申报材料进行初步审核,提出初审意见;再委托第三方机构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评分;最后请专家评审组根据前期审查情况,对所有项目进行集中会审。专家评审环节,还专门邀请省人大代表陈喜萌对评审过程进行全程监督。最后确定奖励支持担保机构51个,淘汰奖励支持担保机构1个。

  湖南利德电子浆料股份有限公司也是湖南融资担保体系受益者的典型。2012年4月,公司因抵押物不足,银行不愿发放贷款,只好向省中小担保公司提出贷款担保需求,省中小担保公司对公司进行尽职调查后,认为公司行业好、技术有优势、产品市场占有率高,公司发展前景好,正处于快速上升期,符合支持条件,于是为公司向中国银行提供了500万元的贷款担保。公司获得贷款支持后,补充了流动资金,促进了研发与生产的发展。2015年5月,省中小担保公司又将担保额度提升至1500万元。现在,公司已经在新三板挂牌,并成为了株洲市首家以做市方式交易的新三板挂牌企业。

  “按照银行对省级担保公司放大10倍的授信额度,初步测算可带动新增贷款76亿元,以每户企业平均贷款200万元测算,将能为近3800户小微企业提供滚动担保服务,切实帮助中小微企业走出融资困境。”郑建新说。


红网:财政支持融资担保覆盖全省 破解小微企业融资困境

8048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