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湖南发布“惠农担-油茶贷” 为油茶产业经营主体疏通融资堵点

湖南省财政厅网站 时间: 2019年05月15日 17:03 【字体:
   

  发布会上,湖南农担与省农行等四家银行签订“惠农担-油茶贷”产品战略合作协议。

  红网时刻5月15日讯(记者 罗雨晴 通讯员 杨志 田维深 刘娟)300万以下免实物抵押、贷款利率低、省财政按同期基准利率的30%给予贴息、贷款期限长,还有还本宽限期……5月15日,湖南农担与合作银行联合发布“惠农担-油茶贷”,为湖南油茶产业经营主体疏通融资堵点。

  发布会在衡南县召开。会上,湖南农担与省农业银行(601288)等四家银行签订“惠农担-油茶贷”产品战略合作协议。同时,省农业银行和湖南农担联合向油茶企业和种植大户(6户)现场发放了总额为1670万元的担保贷款。

  “惠农担-油茶贷”是湖南省林业局、湖南农担、合作银行三方为扶持油茶种植等油茶经营主体向产业化、规模化、专业化方向发展推出的具有针对性、贴合行业性质的农业信贷担保产品。与普通银行贷款相比,“惠农担-油茶贷”贷款成本较低。产品合作银行利率上浮最高不超过同期基准利率的20%,省财政对10万-1000万元(含)的项目按同期基准利率的30%给予贴息。湖南农担按照2%/年收取担保费,省财政对300万元(含)以下的业务给予不超过1%(贫困县1.5%)的保费率补助,对300万-1000万元的业务给予0.6%/年的担保费补贴。湖南农担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10万-1000万的油茶项目,财政贴息贴保费后,实际总融资成本在3.55%/年-5.81%/年之间。

  除了成本低,“惠农担-油茶贷”还具有门槛低的特点。“林、银、担”三方合作,免保证金、300万以下免实物抵押,极大降低融资门槛。此外,考虑到行业特性,产品还设置了还本宽限期。如1-3年新造油茶林最长可达10年,还本宽限期最长可达5年,宽限期内仅按期还息,宽限期后可采取分期还本或到期一次性还本等多种方式,方便不同需求客户使用。对于融资慢的难题,“惠农担-油茶贷”方便快捷,保贷直通,自收齐贷款申请资料30日内即可对合格贷款人发放贷款。

  湖南农担相关业务负责人和记者算了一笔账:以一位种植了2年、1000亩面积的中等规模油茶客户为例,项目总投资需550万元,其中客户自筹250万元,按当前相关产业政策可获得政府部门补助约80万元,客户可以通过湖南农担申请到220万元、8年,其中5年还本金宽限期的纯信用担保贷款,每年综合成本在10万元左右,比一般市场融资能节约10万元。

  阳小华是衡南县的油茶大户,目前有7000多亩油茶林,今天,他在现场拿到了280万元的贷款,准备用于荒山整地。他告诉记者,除了费率的优惠,选择“惠农担-油茶贷”最主要的因素是因为产品无需抵押,“之前也通过银行渠道贷过款,跑亲戚找了8套房做抵押才同意,油茶贷300万元以下的项目不需要实物抵押,方便。”

  “‘惠农担-油茶贷’将为金融机构与油茶种植等油茶产业经营主体架起一座桥梁,畅通油茶产业融资通道,共同推动湖南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特色千亿油茶产业目标。”湖南农担董事长唐政介绍,在前期的探索实施中,“惠农担-油茶贷”已为全省455户油茶种植等油茶产业经营主体提供6.5亿元贷款支持,下阶段将力争实现2019年年末油茶项目在保余额突破12.5亿元,明年达到20亿元,切切实实为全省油茶产业发展加油助力。

  发布会由湖南省林业局、衡阳市人民政府主办,湖南省农业银行、湖南农担、衡南县人民政府承办。


红网:湖南发布“惠农担-油茶贷” 为油茶产业经营主体疏通融资堵点

7905666